北流市:筑强党建“堡垒” 引领乡村振兴

  百香果基地、火龙果基地、番石榴种植基地相继落户,村道拓宽,装上了路灯,村民和村集体收入逐年提高……北流市民安镇丰村近年来的发展,跟村党总支部书记罗安剑的努力分不开。

  大学毕业后,罗安剑在容县城区经营一家奶茶店。每年他都积极参加村里召开的大学生座谈会和返乡人员座谈会,并在会上建言献策,因此受到关注并被纳为后备干部人选。2017年,他回到村里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

  两年来,他通过优化村里投资环境,鼓励土地流转,引进数个水果种植基地,将一些荒地租给铜石岭风景区,使得村民既有土地租金收入,又有务工收入,村民口袋鼓起来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多万元。

  北流市许多农村,越来越多像罗安剑这样有能力、有学历的人才担任村“两委”干部,村“两委”班子的带富能力越来越强,逐渐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

  近年来,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的问题,北流市抓住换届契机以及“回头看”和“联审”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进一步优化班子、充实人才、建强队伍,组织村“两委”干部适岗轮训、基层党员骨干培训、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等,着力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就人员、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见识广、有成就、能力强、作风正的党员选进村“两委”班子,逐渐培育起一支活力足、致富能力强的基层干部队伍,为振兴乡村筑强党建“堡垒”。

  目前,该市村“两委”班子成员有1878人,其中高中以上学历的有1168人,占比62.2%,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就人员、大学生村官占比65.1%。

  该市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对村级重大决策、监督执纪、社会保障等事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现任村干部“联审”发现问题的,严格依规处理。今年该市以村“两委”换届“回头看”为契机,对3871名村干部进行“联审”,其中61名村干部被清理出队伍。

  严管的同时,还有厚爱和激励。北流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公务员岗位面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招录,让有能力的村干部脱颖而出。对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村干部,积极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为村干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平台。近年来,该市累计选拔12名村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推荐24名优秀村干部当选市级党代表。

  除了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制度等软件建设,北流市基层党支部硬件条件也有全面改善。在大理镇林村的村委新办公大楼,各种服务场所、设施,党群综合服务台、办公室、会议室、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一应俱全,许多涉及村民的办理事项都可以在村里解决。“以前村委连个证件都复印不了,村民要跑去镇上复印资料,办点小事来回要跑好几趟。”该村委会主任李昌海感慨地说。

  近几年来,北流市持续加大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力度,整合资源资金3亿多元,建成丰村、萝村等一批软件硬件优良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大楼。目前,该市获评为自治区星级村党组织有119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42.8%。

  随着农村基层党组织软硬条件的全面改善,其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也在迅速提升,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据估计,今年北流市278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其中59个贫困村收入将达到6万元以上。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