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县:跨区域党建联建惠百姓

  天峨讯(记者/廖庆凌通讯员/田世远)5月13日,记者从天峨县组织部了解到,近年来,该县推行“四联”跨区域党建联建,打破地域界限,延伸党建触角,有效促进边界地区矛盾纠纷调解、基层组织建设、特色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让边界地区群众共享实惠、安居乐业。

  和谐联创,破解社会管理难题。天峨县有库区移民近3万人,大部分居住在省区际、市际接壤地带,林地水域权属纠纷、移民补偿纠纷、跨区治安管理等疑难问题较多。对此,该县打破过去“一村一支部”的设置方式,与贵州省望谟县、罗甸县,百色市乐业县,河池市南丹县相邻的乡镇建立4个跨区域联合党组织,并建立健全矛盾联防、纠纷联调、平安联创等联建联创长效机制,有效破解了库区及接壤地区的社会管理难、维稳难问题。据统计,去年以来,跨区域联合党组织共召开联席会议10次,协调解决涉及跨区域社会维稳、基础建设等问题38个,联合调结纠纷11起。

  党群联动,提升党组织服务质量。建立干部挂点指导机制。在联合党组织所在乡镇,落实一名党委班子领导负责挂点联系指导,每月实地开展工作1次以上。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具体责任人每月到联合党组织开展工作3次以上,负责指导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维稳等工作。联合党组织充分发挥联建双方的资源优势,通过相互传授农业实用技术,把联建双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增强了“双带”能力。截至目前,跨区域联合党组织共发展党员能人达102人。去年以来,共联合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27期,培训群众2900余人。

  产业联营,加快群众脱贫步伐。立足接边村屯区位、生态等优势,探索推行“党建+村民合作社+N”扶贫模式,带动边界群众共同抱团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破解边界地区产业发展单一、规模小问题,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助推群众持续增收。纳直乡那里村与乐业县逻西乡打路村联合党总支部带领联建双方群众发展核桃、珍珠李、油茶、林下养羊、网箱养鱼;龙滩库区黔桂渡安联合党总支部引导群众种植早熟糯玉米、香瓜等特色产业,推动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目前,4个跨区域联合党组织共带领群众创建千亩“三特”水果示范基地2个、百亩“三特”水果示范基地3个。

  资源联享,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该县深入落实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资源共享机制,对接壤县、市义务教育期间学生以及患病群众就近到该县乡镇上学、就医的,给予享受同等待遇的教育政策和医疗服务,切实解决了接壤村屯群众上学难、就医难问题。同时,该县还以结成友好县、友好乡镇、友好村“三友好”为载体,大力开展跨区域少数民族地区民俗文化共建活动,增进联建双方群众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去年以来,跨区域联合党组织共开展联谊文化活动20多场次,增进了两地的交往与合作,实现了基层党的建设与基层文化建设的双促进。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