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山市: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合山讯(记者/蒙进煌通讯员/莫益路)“当当当——”随着一阵急促的敲锣声响起,村民纷纷跑出家门,向村外一片开阔的地坪跑去。近日,合山市岭南镇城北社区举行汛期洪水灾害紧急疏散演练。

  “上级每年到村里宣传地质灾害避险常识,开展防火灾、震灾等应急演练活动。现在我们一听见警报声,就知道该向村中空旷地避险。”村民谭必录说。

  合山市以开展创建综合社区减灾工作为抓手,制定《创建全国(全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实施方案》,完善“五个一”机制,提高社区群众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等。

  绘制“一张风险图”,是“五个一”机制的内容之一。该市5个城镇社区均处在原合山矿务局辖区内,地形复杂。市里因地制宜,绘制城镇社区灾害风险地图,并张贴在避难场所及人流密集区域。

  此外,该市还造“一本册子”,举行“一场演练”,建设“一个场所”,组建“一支队伍”:

  建立社区脆弱人员信息档案,把辖区内老年人、小孩、残疾人及重症患者、孕妇产妇等脆弱人群的信息一一登记在册;通过防火灾、震灾等应急演练活动,使大家掌握紧急疏散和自救常识;利用现有地理条件,在各个社区设置避难场所,设置指向牌、风险物、逃生引导牌等;各城市社区还训练出由干部、青壮年组成的20人应急队伍,灾害发生时能挺身而出。

  由于创建工作深入人心,措施得力,该市岭南镇城中社区、城北社区分别于2012年、2017年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该市以点带面,全面开展防灾救灾减灾工作宣传,群众应对灾情能力全面提升。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