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生猪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生猪存栏284万头

实现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连续21个月环比双增长

  南宁讯(记者/乔晓莹)6月1日,记者从南宁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5月底,该市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已实现自2019年9月以来连续21个月环比双增长,产能恢复至正常水平的九成以上,生猪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据介绍,受多重因素影响,2019年南宁市生猪产能大幅下滑。2019年下半年以来,该市推进生猪生产“17+2”项支持政策落实,统筹各级财政扶持资金,从用地、环评、保险、信贷等方面全方位做好服务,推动大型猪场项目建设投产,促进产能恢复。

  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敏介绍,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围绕强龙头、补链条、增效益,做优做强首府生猪百亿元产业,促进生产恢复,使首府成为全国生猪产业投资领域新洼地,2019年以来,该市积极引进牧原、新希望、正邦、海大、双胞胎等一批实力强、规模大、渠道广、产业链长的大型农业企业,配套建设饲料、种苗、养殖、屠宰加工、冷链仓储等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去年,南宁市按引进企业形成固定资产实际到位资金的1.5%给予一次性奖励,累计奖励资金991.9万元。

  不仅如此。2020年6月,南宁市还启动奋战两百天攻坚生猪家禽全产业链重点项目行动,通过落实市、县两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项目的工作机制,点对点集中力量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用地、水电路、通讯等实际困难,加快各项审批手续办理,为项目前期工作扫清障碍。攻坚项目中,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投资超过198.75亿元,占全部畜禽全产业链项目的88%,建成后形成生猪年出栏800万头的产业规模,跑出生猪生产发展“加速度”。

  今年以来,南宁市列入自治区、市级层面统筹推进的畜禽全产业链重大项目共17个,涉及饲料、养殖、屠宰加工等。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其中新希望、正邦、双胞胎、牧原等项目的部分基地已陆续投产并逐步释放产能。

  南宁市还实施铁桶计划,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帮助中小规模场复产。该市依托永新、扬翔、利源、金陵等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农户(规模场、合作社)”等经营模式,从种苗、饲料、技术、销售等方面给予中小规模猪场“一条龙”式的服务支持和保障,指导养殖场(户)对栏舍和生产设施进行自动化、智能化、设施化改造,对生产区域进行全封闭,增加通风温控、智能饲喂、自动清粪、中转消毒等设施,提高生物安全防疫能力,帮助中小规模猪场生产恢复。据统计,2019年下半年以来,在南宁市新建改扩建的371家规模猪场中,有126家为龙头企业带动,规模猪场多采取代养或租赁等模式,与龙头企业合作。

  南宁市还从纠正禁养区超范围划定、保障生猪养殖用地、简化农业用地备案手续、加大贷款贴息力度、推动政策性养殖保险落实等方面入手,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切实保障生猪生产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好稳定生猪生产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盯紧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全力推进大型项目建设投产,加快推动生猪补栏增养及出栏。”杨敏表示,南宁市将坚持抓大不放小,引导龙头企业以大带小,通过“公司+规模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产业经营和利益联结机制模式,推进就近就地育肥,切实解决肉猪出栏和中小规模场复产难题。同时继续加大投入,用好各级财政补助资金,组织实施生猪全产业链、高架网床等项目,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满足猪肉市场供应做好保障。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