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一批乡村正在“美丽蜕变”

  群众在上罗村的新庭院中休憩。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自6月1日起施行。在推进乡村振兴基础规划建设方面,该法明确提出:“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循序渐进,根据乡村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分类推进。”

  今年,玉林市在为农村民宅和土地开展房地一体化确权的同时,也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规划建设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一批“网红村”“新农村”在改造过程中不断脱颖而出。

  挖掘历史文化遗存,让乡村风景“活”起来

  近日,记者走进玉州区仁厚镇上罗村,探访乡村振兴规划建设新貌。村口,一座岭南风格的门坊立在新铺设的柏油路一端。穿过古香古色的门坊,村道旁不时出现一幅幅色彩鲜艳、内容丰富的壁画。村委会大楼旁的广场上,村民围坐在一座连廊式的亭子里下棋聊天,几面白墙灰瓦的弧形挡墙将广场与一旁的大菜园分隔开来,墙下鲜花绽放、绿草茵茵。广场中央的一块巨石上,刻着“锦绣广场”几个大字。

  锦绣广场是“上罗八景”之一,也是上罗村去年新落成的核心地标之一。

  “这个广场以前是一口大水塘,是村里一位乡贤主动让出来给村里建广场的。现在已成为我们村最热闹的地方,村民白天到这里休闲玩耍,晚上在这里跳广场舞。”上罗村村支书、村主任李松介绍。

  漫步上罗村,广场、古墙、壁画、古井、书院、亭台以及绿草、翠竹等造景分布各处,宛如一个小型公园,既延续着乡村古朴自然的风格,又突出了新农村新面貌返璞归真的特点,还为村里腾出了不少休闲娱乐的公共区域。2020年12月仁厚镇举行番薯文化节时,上罗村就吸引了近6000名游客到访参观游玩,成为玉州区又一个“网红村”。

  “上罗村建村已有300多年,我们在对上罗村做设计规划前,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村里的宗祠、月牙墙、古井等都是历史悠久的古建筑,所以在就地取材、改旧换新的同时,充分挖掘了上罗村的历史文化遗存,以文化与景物结合的方式,赋予各个景观新的文化内涵。”玉林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林京介绍。

  “村里发生大变化,是从去年5月开展‘三清三拆’、自治区和市一级的政法委为我们村创建5A幸福村开始的。作为我们村的挂点扶持单位,玉林市政法委出资25万元为我们村铺设了这条柏油路。”李松介绍,随后,村里的乡村振兴大改造随之拉开序幕:村民们将2020年村集体经济的分红资金20多万元全部捐给村里,筹建了村口的门坊;玉州区政府则划拨300万元财政资金为村里造景换貌,目前一期建设内容已达到验收条件。

  一批乡村在开展“大整容”,乡村振兴规划建设逐步延伸

  “去年11月起,我们在为上罗村做乡村振兴规划建设的同时,还同步为仁厚镇的荔枝村、铁匠村、茂岑村、道良村进行规划设计和施工,目前已全部达到验收条件。这些村旧貌换新颜,吸引了众多游客。”林京表示,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规划中,他们不仅营造了众多景观、打造了更多公共休闲区域,也让乡村的风景在与文化的结合中真正地“活”了起来。

  林京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实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乡村规划建设提供了法律的支撑。有了法律层面的支持,不仅能够更好地凝聚各方资源开展这项工作,也能更好地从全局上长期地下大力气做好这件事。

  玉林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中介绍,在玉林市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中,该公司当前负责的村庄规划设计与建设施工一共有47个项目,包含19个实用型村庄规划项目和28个村容村貌改造提升项目。按照玉林市当前的乡村规划类型,这些乡村主要分为基本整治型、设施完善型以及精品示范型三大类。

  下一步,玉林城乡规划设计院将继续坚持把国土空间规划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相结合,从规划引领、良田守护、村庄建设边界划定、“三清三拆三整治”、土地增减挂钩五大方面着手,“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地让村庄美起来、资源用起来、人气聚起来、产业活起来,从而达到全村富起来,让乡村振兴规划建设最大程度地造福当地群众。(记者 唐劲梅)

  原标题:在推进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中,玉林坚持规划先行,“一村一策”,让景观“活”起来……一批乡村正在“美丽蜕变”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