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勠力攻坚共谱“脱贫曲”

  在玉林脱贫攻坚各大战场,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串串笑声从贫困户家中传出……

  在玉林市委、市政府作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的决定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精准发力,重点聚焦“四大战役”“四场硬仗”不松劲。经过三年努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43.3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4.4万人,累计减贫30.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9.65%下降到2018年底的3.14%;贫困村由2015年底的442个减少到2018年底的118个;贫困县由2015年底的3个减少到2018年底的1个。

  “四大战役”成绩显现

  一所所新建的贫困地区学校,一间间设施完备的基层医院,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整齐排列,一条条供水管道向贫困山区延伸……今年以来,玉林市坚决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抓好,出硬招、亮实招,着力打好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四大战役”。

  教育扶贫方面,玉林市扎实做好控辍保学,通过压实政府线教育线“双线”控辍保学责任,实行“一生一案”。截至10月30日,全市辍学学生降至2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学生0人。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截至10月31日,新建(迁建)学校开工20所,完工学校4所;全市完善学校建设项目开工学校212所。多措并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补充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3865名。学生资助精准到位,截至11月10日,共筹措农村义务阶段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21004.1425万元,资助人数345581人次,发放补助资金19268.925万元。

  医疗保障方面,目前,全面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参保,全市经认定并办理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证68319人。全市大病确诊患病人数4274人,已救治人数4162人,大病救治率为97.38%。目前,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二次报销、医疗救助费用在“一单式”结算凭证上体现,让群众“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方便看病”。

  住房保障方面,实施了住房安全鉴定核实“尽锐出战”行动,提前完成住房安全鉴定核实任务。截至10月底,玉林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760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993户。

  饮水保障方面,全市饮水安全战役累计完成投资4307.57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77处,饮水安全受益农村人口62061人。截至9月30日,已提前两个月率先在全区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作战任务,排名全区第一。

  “绣花”功夫拔穷根

  在容县灵山镇清香蜜桔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里,群山蜿蜒,层峦叠翠,硕果盈枝,一派丰收的景象。“昨天刚刚装了一车,有五六万斤左右。由于果品上佳,很多客商都直接派车到这里拿果,算是供不应求。”基地负责人封远林说道,该示范区通过党建促扶贫相关政策,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和闲置劳动力,抢抓发展新机遇,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能人带动模式引导群众种植清香蜜桔。此外,常年安排16户贫困户劳动力在基地务工,为贫困户增收35万多元。

  帮,要帮到最需要的人;扶,要扶到最关键的点。玉林市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扶贫,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全面增强贫困户发展能力。

  以奖代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截至10月底,全市以奖代补发放金额已达19400万元,获得奖补资金的贫困户82328户,所辖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5.21%。

  科技下乡助推产业振兴。全市共委派110名市级科技特派员和8个法人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选出2936名产业发展指导员服务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产业指导员入户开展工作3万多人次,指导贫困户12万多人。

  大数据促进精准就业扶贫。在全区率先创建了精准就业扶贫管理系统,对贫困劳动力实行动态管理和精准服务,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返乡人员创业带动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四渠道”,累计帮扶14.9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如今,玉林产业扶贫“造血”能力持续增强,农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一条条平整的大道向天际延展,一个个设施齐全的村级活动场所人来人往,一排排整齐崭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里充满欢笑声,一片片土地上生长着产业扶贫的希望。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