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需加强农业防寒抗灾工作

  南宁讯(记者/陈静)针对近日我区明显降温天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提醒,各地既要做好农业防寒抗灾的各项工作措施,也要看到当前天气的有利条件,加快推进秋冬种生产工作。

  今年我区冷得较晚,大多数露地种植的农作物尚未经历抗寒锻炼,抵御低温灾害能力相对较弱。温度急剧下降对我区尤其桂北地区越冬畏寒作物和喜温果树、喜温蔬菜的生长发育将带来不利影响,对水产养殖和家禽家畜安全越冬也有不利影响。但降雨天气增加土壤墒情,可有效缓解9月以来我区受到的干旱影响,为冬种农业生产提供比较有利的水分条件。

  专家建议,加强农业防寒抗冻的田间管理。各地尤其桂北地区应积极采取喷施叶面肥、全田撒施草木灰或双飞粉、增施腐熟有机肥、覆盖农膜或秸秆等各种有效防寒抗冻措施,做好喜温作物、果树和蔬菜等农业和渔业、畜牧业防寒抗冻保温管理等工作。

  各地应及时采收成熟农产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晴收获晚稻等秋收作物,并及时采收已成熟的柑、橙、柚、香蕉等水果,同时做好上市销售工作。

  抓住降雨有利时机加快冬种进度。各地应利用好雨后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条件,及时整地播种马铃薯、冬红薯、冬玉米、蔬菜等冬种作物,加快推进冬种进度和扩大冬种面积。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