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再次发现世界级天坑群!仅次于乐业大石围天坑群

  ■天坑数量达19个,仅次于乐业大石围天坑群

  ■国内三大天坑群位于广西,堪称“天坑王国”

  11月15日,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公布了对广西那坡的地质遗迹调查结果:11月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院岩溶研究所专家率队对那坡进行了一次全面科考,确认当地天坑数量达19个,仅次于世界最大的天坑群——乐业大石围天坑群。那坡天坑群的发现,进一步确立了广西作为“天坑王国”的地位,具有重要的地质研究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11月上旬,科考队员深入那坡县弄羊天坑进行考察。 向 航/摄

  岩溶研究所专家介绍,那坡天坑群主要位于那坡县北部的城厢镇和龙合乡,发育于定业地下河轨迹之上。定业地下河汇水面积近500平方公里,主流长30公里,落差292米,沿途发育众多塌坑和地下河天窗,其中达到天坑规模的有19个。

  科考队发现,那坡天坑群原始景观保存完好,人为活动痕迹较少,天坑与地下河及其洞穴系统相连。科考队员深入那坡弄羊天坑,测得该天坑高100多米,坑口直径70米,底部直径达130米。天坑呈坛状,在天坑底部,发现了成片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董棕,还有高达50米的珍稀植物香木莲。

  据了解,我国的天坑主要集中在广西、贵州、重庆、云南、四川以及陕西汉中。其中,广西的“天坑家族”规模最大。国内位居前列的大型天坑群,有3个位于广西:最大的是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共有29个天坑;其次是那坡天坑群19个;第三是巴马盘阳河天坑群,发现天坑15个;第四是陕西镇巴县的三元天坑群,发现天坑13个。据初步统计,广西天坑数量达到数百个,其中不少天坑洞穴的规模是世界级别的。

  新闻链接:

  什么是天坑?

  天坑是碳酸盐岩地区的溶洞大厅塌陷形成的,口径和深度不小于100米,和(或)容积大于100万立方米,四周或大部分周壁为陡崖,且与或曾与地下河溶洞相通的特大型地质漏斗。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