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旅游扶贫结硕果 群众过上甜生活

  南宁讯(记者/吴丽萍 通讯员/雷洁 梁艺)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柳州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将乡村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选择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的村屯进行整体规划,打造旅游扶贫示范点,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一定成效。今年7月,全国共有320个村落进入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其中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荣地村、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名列其中。

  据介绍,柳州市积极统筹各部门,大力开发“旅游+”模式,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呈现诸多亮点。

  “旅游+金融扶持”。四荣乡荣地村位于融水元宝山脚下,国家4A级景区龙女沟就坐落于此。荣地村以景区景点为依托,积极争取金融部门落实支农性贷款3000余万元扶持乡村旅游,28户农户开办了农家乐。归报屯10户群众通过合作社的方式,筹资100多万元建设荣地村乡村旅游接待中心,近几年每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0万人。荣地村是全县唯一一个柳州市“千年侗寨乡愁示范点”,被列入国家首批传统村落名录,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8年,全村实现人均纯收入5300多元。

  “旅游+产业”。三江八江镇布央村结合乡村旅游与特色产业,以茶叶种植、制作、加工、销售产业链发展为基点,在茶园间建设旅游步道、茶园民宿、观景平台等设施,形成了一定的接待能力,走出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脱贫新路。如今的布央村已从贫困村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旅游+异地安置”。坐落在融水双龙沟景区旁的梦呜苗寨,将易地扶贫和旅游相结合,大力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发展旅游休闲服务业,吸纳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保证每个贫困家庭都有稳定的收入,引导村民完成从“农民”到“股民”“社员”“职员”“演员”“老板”五大身份转变,经济收入逐年增加。据了解,旅游+异地安置模式效应明显,仅双龙沟一个旅游景区就带动周边3个乡村旅游区、4个休闲农家乐发展,直接带动近200户贫困户近千人脱贫。

  “旅游+休闲农业”。鹿寨县依托长垌村龙母屯千亩大果山楂核心示范基地特色资源,以“政府+农户+合作社”的方式积极引导村民开展乡村旅游经营,形成了赏山楂花、摘山楂果、吃山楂宴、买山楂成品的特色“休闲乡村游”模式。鹿寨县目前已经成立2家农民大果山楂专业合作社,创办农产品加工厂1家。

  “旅游+非遗”。三江林溪镇冠洞村聚居着485户近2136名侗族同胞,民居以木质吊脚楼为主。冠洞村民风淳朴,民族风情浓郁,先后荣获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旅游示范点”称号。2013年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后,冠洞村充分利用紧靠程阳八寨景区的优势,巧借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百家宴”,打造了侗族饮食文化、侗族服饰、侗族纺织以及拦路迎宾、芦笙踩堂、侗族大歌、敬酒歌、祝酒歌、多耶舞等文化习俗品牌,成为柳州文化旅游融合新亮点。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