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强调

  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鹿心社陈武讲话 蓝天立出席

  南宁7月17日讯(记者 陈贻泽 董文锋 魏恒 龚文颖)7月17日,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以及县域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席。

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7月17日,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会上讲话。记者 黄克 梁凯昌/摄

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讲话。记者 黄克 梁凯昌/摄

  会议总结了上半年我区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中央“六稳”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扩大高水平开放,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发展压力等新问题新挑战,在压力中前行,在困难中奋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忧、忧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产业基本面总体平稳,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脱贫攻坚和民生建设取得新成效。同时,也要正视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更要看到下半年面临的机遇和积极因素,把握发展大势,坚持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强调,根据年初部署,结合当前形势,下半年任务艰巨繁重,困难不容低估。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持续深入落实“六稳”工作要求,立足当前稳增长,着眼长远促转型,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基本面、积蓄新动能。

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现场。记者 黄克 梁凯昌/摄

  一要千方百计促进产业发展,着力筑牢稳的基础。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全力以赴稳工业,抓住关键环节精准施策,稳住存量,对停产减产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对一”帮扶,把停产减产面降下来,把工业增加值提上去;扩大增量,聚焦“三大三新”重点产业领域,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业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的重大延链补链项目;抓好技改,引导重点行业企业运用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化扶持,择优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力争全年培育上规入统企业700家以上,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挖潜增效提升服务业,发展多式联运,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和新业态新模式,引进一批服务业龙头企业。着力保持农业平稳增长,稳定口粮播种面积,高标准组织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实施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三年行动,切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特别是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和生猪生产恢复工作。

  二要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增强进的后劲。重大项目要盯紧抓牢,集中资源和力量,以超常规举措打好前期谋划、项目开工、困难问题攻坚“三大战役”,促进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见效。项目储备要常抓不懈,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做到抓今年、谋明年、想后年,长流水、不断线、可持续。协调服务要跟进到位,自治区领导要带头落实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各地各部门都要强化服务意识,诚心实意给企业打“下手”、当“保姆”、做“店小二”,把服务工作落到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

  三要切实抓好重点改革任务,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建立营商环境全过程监管机制,完善“红黑榜”督查通报制度。进一步降成本,打好降成本“组合拳”,今年将再降低实体经济成本1300亿元左右,这些红利必须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加大力度去产能、优产能,在冶金、有色、汽车、制糖等领域引进更多战略投资者,以石化、建材、冶金、电力等产业为重点加快企业绿色化改造,以“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为引领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四要扎实做好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各项工作,着力增强发展活力。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抓实一批产业合作项目,加强与大湾区产业补链式、强链式对接。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前期工作和开工建设。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进一步完善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和交流合作机制,推进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引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资源。推进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升级发展,精心筹办好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加快申报和规划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

  五要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着力打造一批经济强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优势产业,聚焦1-2个优势产业持之以恒抓下去,抓出特色、抓出品牌、抓出效益。大力培育县域市场主体,坚持内培与外引双管齐下,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在数量、规模、结构、效益上实现新突破。积极扩大县域有效需求,加快补齐县域基础设施短板,抓紧建成一批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推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向纵深推进。创新县域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深化扩权强县改革,完善自治区财政直管县和市管县分类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多规合一”,激发县域发展活力。

  六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深度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推进产业扶贫等“八大工程”,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大会战,加快发展县级“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推动就业扶贫车间扩面提质,实现每个搬迁贫困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深入开展“千村万企”职业培训,推进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十条措施,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落实到位。

  会议对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狠抓“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生产回升和农业增产增收,千方百计挖掘服务业增长潜力,全力以赴稳产业。狠抓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领域,推进一批项目建设,抓紧在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和民生建设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全力以赴稳投资。狠抓扩大消费挖潜力,办好系列促消费活动,积极培育消费新动能,提升服务品质,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全力以赴稳消费。狠抓重大开放工程建设,集中力量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沿边开放升级发展,全力稳外贸外资和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狠抓脱贫攻坚,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打好“四大战役”和“五场硬仗”,全力促进稳就业。

  会议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唯有担当实干、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勇担当、善作为,在狠抓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预判,做实提振市场信心的工作,强化稳增长促发展的责任。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推工作、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服从服务大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突出下半年工作重点,集中精力抓大事要事实事,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会议还对下半年两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扎实做好迎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工作。

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鹿心社、陈武为获得2018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城区)、进步县(城区)的县区颁奖。记者 黄克 梁凯昌/摄

  此次会议套开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和全区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会前,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各市和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分成7个组,用两天时间分别到14个市92个项目建设现场观摩,自治区领导在点上当场点评。会上,自治区发改委通报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14个市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分别介绍本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自治区领导结合观摩依次进行点评。会议还对2018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城区)、进步县(城区)进行表彰。

  孙大伟宣读表彰决定,秦如培主持会议。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成员,自治区高级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其他省级领导;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和各市、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民营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