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北海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比增10.2%

  北海讯(记者/管林华)日前,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一季度,北海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54元,同比增长10.2%,比全区平均增速高0.4个百分点,增幅在全区排第4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

  据分析,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成为农村居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一季度北海市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为1118元,同比增长11.5%。主要原因是该市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发展迅速,季节性用工量较大及“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企业上项目、扩产能,用工需求不断增加,增加了工资性收入。

  一季度,该市农民经营净收入为2002元,同比增长6.9%,稳居农民增收的主导地位。北海果蔬价格平稳上涨,农民收益可观。农家乐、渔家乐等项目拓宽了农村居民增收渠道。

  农民的财产净收入也持续增长。一季度该市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为35元,同比增长16.7%。其主要受益于城郊房屋出租及土地流转收入。近年来,北海各地农村地区大力发展合作社,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土地流转加快,增加了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

  转移净收入的大幅增长,成为该市农民增收的新亮点。一季度该市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为499元,同比增长21.4%。主要原因在于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农村基础养老金、农村低保标准提高,以及外出务工收入增长。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