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让绿色发展“壮”起来 让生态环境“美”起来

  让绿色发展“壮”起来,让生态环境“美”起来。近年来,我区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顺应绿色发展潮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过去的一年,我区围绕城镇和工业园区环保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基础能力建设、生态经济与环保产业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创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深入推进实施一系列重大环境保护项目。如今,从城市到乡村,从居民区到自然保护区,一幅更为壮美的八桂生态环境新画卷,正以更加饱满新颖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环保设施“强”起来

  博白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目前约完成总土建工程总量的90%;钦州市13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运行,正在完善部分污水处理厂的配套管网……2018年以来,作为我区重大环境保护项目之一的全区新(扩)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正在一些市县“多点开花”,并在岁末年初将喜讯接连上报到自治区有关部门。

  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我区继续加快城镇环保设施建设,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截至2018年11月,全区所有的市、县都已具备污水垃圾集中处理能力(少部分县依托周边县市进行处理),全区城市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405.9万吨,建成污水管网超过9292公里;全区共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87座,处理垃圾能力为2.47万吨/日,其中焚烧处理能力9100吨/日,全区近三分之一的生活垃圾都可以实现清洁焚烧。通过这些污水垃圾处理厂的运行,每年可减少直排江河的污水近14亿吨,无害化处理垃圾644万吨。目前,全区106个自治区级以下工业集聚区已超过一半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

  为努力解决危害农村居民健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污染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我区安排资金15888万元,支持1000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完成建设。整治过的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受益人口约100万人。

绿色发展“壮”起来

  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与环保产业,努力改善环境质量。

  位于来宾市河南工业园区的来宾电厂,是我区较早成立的火力发电厂之一,过去曾因使用效率低、排放高的工业燃煤小锅炉,让当地环境保护面临着一定的压力。近年来,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来宾电厂通过“超低排放”改造使热电联产项目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已建成广西较大的蒸汽品类较齐全的配汽站之一,实现向约20家用热企业供热,初步形成以生活原纸加工为主线的特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类似的热电联产项目,近一两年来在我区的南宁、柳州、北海等设区市先后开工建设并投产。这些“绿色动力”既有利于降本增效,还能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为地方政府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为提升固定污染源监测管理与信息化水平,满足环境管理要求,我区积极推进重点污染源自行监测数据联网,对排污企业装上了“千里眼”和“紧箍咒”。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区14个设区市有500多家已发放排污许可证企业进入全国污染源监测信息管理与共享平台,“数据联网率”和“任务完成率”均位列全国第一。

生态环境“美”起来

  生态环境“美”起来,还得益于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创建等重大工程项目。

  蒙山县境内群山环抱,森林覆盖率达77.68%,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凌云县植物资源丰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8.01%,森林蓄积量达674万立方米以上,是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绿色屏障。2018年12月12日,蒙山县、凌云县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这是继2017年9月上林县被授予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之后,我区再次获此殊荣。

  2018年,我区新增16个“自治区级生态县”、88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自2010年以来,我区的自治区级生态县(市、区)、乡镇、村已分别达25个、457个和2763个。通过推进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我区的生态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特色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效果显现,较好地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广西良好生态的金字招牌内涵丰富,既有自然生态禀赋好的天然之意,又有生态环境保护好的实践之功。广西生态系统以及生物物种多姿多样,自然景观独特,为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重点区域之一,珍贵濒危保护植物和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种类均居全国第二位。

  2018年,我区严格划定生态红线,综合实施山水林田湖海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加强天然林、公益林保护以及珠江流域和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推进“南红北柳”湿地修复、“银色海滩”岸滩整治等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切实保护好红树林等珍稀植物和动物,续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画卷。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