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西供销社综合改革:首破千亿元大关的背后

  1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供销社获悉:2018年全区供销社系统销售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34亿元,同比增长22.78%,其中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国系统平均水平。

  2015年3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3年多来,我区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和拓展,改革红利源源不断地释放,全系统经济指标连年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销售总额比未改革前的2014年增长了76.86%。突破千亿元大关的背后,是供销社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使出的实招,而且招招见效。

  “以改革促发展,理顺机制体制,为系统经济较快增长铺平了道路。”自治区供销社主任王健说,这是第一招。在不改变性质前提下,县级供销社对县级范围内各基层社及所有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全系统有90余个县市区基本实施了“县基一体化”,统一经营管理和为农服务,实现了县乡统筹发展。

  通过稳步推进企业升级改造,整合资源、优化调整社有企业结构,激发企业活力。自治区供销社本级打造以供销投资集团为核心,通过联合合作,规范资产管理,资本运作等形式,加快发展本级四大经营性骨干企业,构建上下贯通的系统经营网络,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5.4%和61.7%。

  推进基层社、乡镇综合服务站、农合联“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建设,深化“社村共建”。至目前,全系统已改造基层供销社600多个,建设各类农村综合服务社7255个;建成乡镇综合服务站400多个,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39个、“农合联”620家,全区约400个乡镇初步形成“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

  第二招:盘活社有资产,推进各类项目建设,以存量促增量,为全系统经济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系统3年累计建设各类项目达1500个,投资总额近67亿元。

  2017年至2018年,在全区牵头建设131个地头冷库示范项目,库房总容量达9万立方米,争取自治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完成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其中带动投资近8000万元。

  土地托管服务、测土配方、统防统治以及农产品加工、销售服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促进系统经济提质增效。这是第三招。

  全系统围绕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加快培育发展社有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采取“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等方式开展土地托管服务。2018年,开展土地托管103万亩,同比增长3倍多,托管品种由水稻等大田作物向经济作物拓展,服务内容从农资供应延伸至农业生产各环节,助推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贵港市供销社组织万家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大田托管向智慧化、全产业链发展,实施大田托管服务达10万亩,帮助农民每亩生产成本节约200多元,助农增收达2150万元。

  此外,电子商务和仓储、快递、物流等新型业态快速发展,有效促进农村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成为支撑系统新的经济增长点。

  去年全系统累计完成电子商务销售总额12.3亿元,同比增长366.32%。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