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创新机制成典型——2018年广西农业发展成就回眸

  脱贫攻坚战初期,广西产业扶贫工作有一定成绩,也有薄弱环节。2016年,国家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指出:广西普遍存在地方缺少产业支撑,扶贫产业覆盖面小,组织化程度较低,产业发展散、小、弱,可持续性不强等问题。

  面对落后,广西积极整改,奋起直追,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精准扶贫新路。

  转眼两年过去。2018年10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产业扶贫十大机制创新典型,广西县级“5+2”和村级“3+1”扶贫产业发展模式排名第一。

  这一模式就是要求全区有扶贫任务的县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参照自治区研究发布的特色产业目录,在开展生产调查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分别遴选确定“5+2”个和“3+1”个特色产业。其中“5”和“3”一旦确定,脱贫攻坚期内不能调整,“2”和“1”每年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1次。

  这样做的好处,既能集中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突出做大做强几个主导产业,解决扶贫产业普遍存在的弱、散、小问题,又能较好地避免产业发展过于集中,解决产业同质化严重和农产品短期集中大量上市出现滞销等问题。初步统计,目前全区县级“5+2”特色产业已覆盖了89.18%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只是我区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的其中一大举措,此外至少还有五大举措值得圈点。

  一是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在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扶贫政策的基础上,立足区情农情,在自治区层面制定出台了规划性、方案性、指导性和规范性文件40多份,各地也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为产业扶贫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保障。

  二是培育了一批有影响的农业品牌。开展了首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遴选工作,评审认定横县茉莉花茶等3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7个农业企业品牌、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金花”牌茶叶等64个农产品品牌,同时打造“广西好嘢”农业品牌。

  三是创新了一批有效的工作举措。2017年以来建立了500多个有前景、有特色、有较好经济效益的扶贫产业项目库,6000多名涵盖种植、养殖类主要产业的专家库,3000多家有一定发展基础和潜力并有意愿参与产业扶贫的企业库。依托“三库”开展“千企扶千村”活动,推进企业与贫困村产业对接。全区有3600多家企业帮扶3300多个贫困村,受益贫困群众达38多万人。

  四是推广了一批典型的发展范例。在各地探索创新的基础上,总结推出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动、经济能人带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带动等九大产业扶贫典型模式,累计推广了430多个典型范例。其中“百色芒果”和“融安金桔”产业扶贫模式还被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产业扶贫典型范例进行推广。

  五是创建了一批带贫能力强的示范园区。全区累计投入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资金710亿元,启动创建示范区(园、点)8232个,其中54个贫困县获认定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74个、县级示范区180个、乡级示范园301个。各示范园区通过土地流转、用工劳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22万户。

  多措并举之下,我区产业扶贫有声有色,亮点纷呈,并涌现出了融安、融水、西林、富川、金秀、天峨、资源、平果等一批典型县(自治县)。这些地方的产业扶贫工作为什么做得好?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深有感触地作了以下概括。

  一是地方重视。比如融安的金桔产业,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县委书记亲自上电视推介。

  二是企业参与。用“公司+农户”解决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连接问题。金秀引进广东知名药企,推介金秀瑶医瑶药,使中药材种植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平果引进富凤集团等大型养鸡企业,打造“政府+龙头企业+产业脱贫公司+贫困户”的四位一体产业帮扶模式,带动贫困户就地就业和养鸡增收脱贫。

  三是示范区引领。融安小村之恋·融安金桔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瞄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品牌销售,着力推进“三品一标”,带动农户发展金桔产业,农民人均收入超万元。

  四是品牌带动。品牌就是卖点,优质就是效益。富川发挥长寿之乡和朝东秀水状元村的品牌效应,成功培育“长寿芋”“状元芋”等品牌,带动全县种植芋头8万亩,覆盖3000多户贫困户,产值超过4亿元;融安利用滑皮金桔独特优势打响品牌,以“半亩金桔助脱贫”模式带动4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五是好的机制。强化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资源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致富能手+基地+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3+”模式,大力发展有机绿色特色农业。

  六是能够持续。天峨县从2011年开始把龙滩珍珠李作为扶贫主导产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常抓不懈,整县推进,使“小李子”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七是能人带动。融安电商能人赖园园从标准种植、电商销售、品牌创建三个环节着手,让原本每斤只卖2元的金桔卖出20元的高价,让山区桔农和贫困户搭上了“致富快车”。

  尽管我区产业扶贫亮点不少,但一些突出问题依然存在。比如产业覆盖率不高、扶持措施不精准、组织化程度偏弱、科技支撑不足、产业链条不长、带贫效果不明显等等。打好产业扶贫这场硬仗,还需要全区各地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社会各方同时发力,在引进企业参与、完善带贫机制上,在做好产销对接、防范滞销风险上,在立足主导产业、确保持续发展上,在抓好载体建设、示范引领带动上等等方面下苦功夫。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