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扩围提速

在全国绩效评价中荣获优秀等次,3年试点面积逾百万亩

  河池讯(记者/周映)11月27日,记者从在河池市召开的第一次全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会获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全国2017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绩效评价通报,广西荣获优秀等次,我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2016-2017年期间,我区本级财政投入7400万元,累计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总试点面积40万亩,既有传统的渠道灌溉灌区,也尝试了部分高效节水灌溉,各改革试点围绕推进农业节水、明晰农业水权、落实工程管护主体、建立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及节水奖励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我区又从本级财政预算安排资金3600万元,继续开展自治区试点工作,并对全区14个设区市已建成的高效节水工程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争取再完成64万亩高效节水工程的改革。

  据了解,2014年以来,我区先后出台《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广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广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意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本框架搭起。

  在实践中,我区形成了一批典型改革模式。河池市以金城江为试点突破口,累计推进改革项目104个,项目覆盖该市11个县区,改革面积达11.8万亩;鹿寨县选择的二排河西干渠灌区和洞底水库灌区,通过渠道配套改造,安装计量设施,完善信息化监控系统,提高了灌溉水利用系数,优化了种植结构;田阳县推进改革涉及多个高效节水灌区和渠道灌区,覆盖面广,在管护模式上既有国营管理单位+用水合作组织的管护模式,也有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和PPP模式;金城江区六甲灌区作为传统渠灌区,通过完善机制体制,灌区末级渠系管理和维护这一难题得到有效突破,侧岭灌区通过建立总控中心,对灌片泵站远程控制,采用智能IC卡预付费水表,实现农户用水计量,提高用水管理效益。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