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深入都安大化调研时强调:坚决打赢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陈武深入都安大化两县调研时强调

  坚定信心集中力量

  坚决打赢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陈武:坚决打赢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11月20日,自治区主席陈武深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治区极度贫困县都安瑶族自治县调研,了解“贷牛还牛”产业扶贫模式和“粮改饲”生态种养成效,并到农户家中实地察看肉牛养殖产业情况。记者 梁凯昌 摄

陈武:坚决打赢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11月20日,自治区主席陈武来到大化瑶族自治县弄仍屯贫困户蓝飞家中询问“联建联养”扶贫车间养牛项目的成效,和他们一项一项算收入支出账。记者 梁凯昌 摄

陈武:坚决打赢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11月20日,自治区主席陈武来到都安大都华牛生态养殖科技示范园和都安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调研。记者 梁凯昌 摄

  大化11月21日讯(记者 董文锋)11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主席陈武深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治区极度贫困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和大化瑶族自治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坚定信心、集中力量,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以更大力度、更精准有效举措推进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都安、大化两县集“老、少、山、穷、库”于一体,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陈武乘车翻山越岭,来到当地条件最艰苦、最贫困的村屯,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实地检查道路、饮水、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为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都安把“贷牛还牛”项目作为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建设种牛繁育养殖基地,形成了“牧草种植-肉牛养殖-深加工-冷链物流-销售”的全产业链。陈武来到都安大都华牛生态养殖科技示范园和都安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了解“贷牛还牛”产业扶贫模式和“粮改饲”生态种养成效,并到农户家中实地察看肉牛养殖产业情况。“联建联养”引导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联合养殖,采取轮流养殖、轮流外出务工方式,将有限劳动力释放出来,达到节省劳力和成本目的。在大化雅龙乡温和村弄仍屯,陈武考察了“联建联养”扶贫车间养牛、养蛇项目,走进贫困户蓝飞和蓝建业家中了解“联建联养”成效,和他们一项一项算收入支出账。

  “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快速脱贫、稳定脱贫、长久脱贫的关键。”陈武对“贷牛还牛”和“联建联养”模式以及基层群众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展现出的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当地认真总结产业扶贫新模式、新经验,大力推广。他说,像都安、大化这种石漠化严重的县份,缺水、少地,自然条件恶劣,发展扶贫产业、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重点要解决“做什么”和“如何做”的问题。各乡、各村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积极探索,因地制宜找准适合自己的脱贫产业和模式;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提高各类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真正用足用活,让贫困户脱贫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陈武:坚决打赢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11月21日,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大化瑶族自治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河池、百色两市和大化、都安、隆林、那坡四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天等县进结镇天南村第一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记者 梁凯昌 摄

  调研中,陈武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河池、百色两市和大化、都安、隆林、那坡四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天等县进结镇天南村第一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与大家互动交流,组织与会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事项。陈武指出,在全力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上,自治区近期研究决定,将贫困程度最深的都安、大化、隆林、那坡四县确定为极度贫困县,确保这些地区如期脱贫是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决扛起打赢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坚定信心,集中力量,坚决攻克极度贫困这一“堡垒”。

  陈武强调,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对标对表,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以更大力度、更精准有效举措全力推进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强化特殊扶持,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支持深贫地区脱贫攻坚的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举措,尤其在扶贫资金投入、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三保障”水平、产业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督导,切实改进作风,以最强力量、最实作风、最严考核,确保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认真抓好我区脱贫攻坚问题的整改,以发现问题、彻底整改问题为契机,推动全区脱贫质量的提高。

  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专员许道敏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参加调研和座谈。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