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推进宜居乡村建设见闻 生态美景引客来

  文化广场、文化长廊、诗画廊、古荔园、西竺岩……走进北流市民乐镇罗政村,俨然步入一座生态公园,让人流连忘返。

  这是玉林市在推进宜居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不断创新生态乡村建设工作载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生态乡村变成了美丽的风景,每年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来旅游观光。

  “培育创意休闲旅游农业,让自然与人文景观和谐共存,才会吸引更多的游客。”罗政村支书张光伟介绍,该村先后获得全国生态家园先进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等称号,自然景观非常丰富。该村投资600万元进行广西休闲农业特色名村建设,先后建起了古荔园、瓦浪塘垂钓区、农家旅馆、西竺岩公园等28个景点。

  该村将传统农业和创意农业有机结合起来,培育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每年接待游客4万人次以上。

  “希望村里这片山水不被辜负,村里的传统文化没有被遗忘。”曾在外地经商多年,后来回到罗政村创业的村民陈远海说,他以租赁的方式,承包管理罗政公园,开发成具有岭南特色的民俗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天竺山风景区。

  看到游客逐渐增多,陈远海还与周边的果园、菜园合作,开展果蔬自由采摘、旅游住宿、团队拓展等活动,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

  玉林市在生态乡村建设中,还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文化产业融洽发展,实现了环境改善、村屯增绿、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协同推进。

  村道建成了经济花卉种植区,连养殖场都变成了花园式。许多游客到陆川县良田镇文官村官海屯旅游时,不禁惊叹这里独特的美。

  这是文官村在生态乡村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如今村里建起了生态小公园、文化广场,不少村民家中还建起了生态庭园。

  “看到村里环境这么优美,每年吸引大批的游客来旅游,我们为此感到自豪。”文官村村民刘君茂说,现在许多村民住的是别墅,出门就像逛公园,有的还搞起了农家乐,真正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福利。

  文官村生态示范村的成功打造,为推进陆川县生态乡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发展旅游事业,起到了典范引领作用。

  记者走进被评为玉林市生态乡村建设示范屯的博白县沙河镇霞岭村天地屯,看到的是绿树成荫、绿水悠悠、村屯整洁的新气象。

  “村里产业发展了,才能更好地带动生态乡村的建设。”霞岭村支书朱光松介绍,在经济能人的带动下,天地屯建设了万亩菠萝蜜产业示范园。这是一个以菠萝蜜产业为主体,以特色生态种养殖、休闲娱乐、旅游观光、农耕民俗文化等为辅助,集农、科、教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产业园,通过产业园的发展形成产业富民,全力推进宜居乡村的建设。

  近年来,该市以玉东新区“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中心,以玉容和玉兴一级公路为轴线,以南流江、九洲江、北流江为延伸,倾力打造“一区两路三江”生态示范带。

  该市同时开展“一条主干道、一条主街区、一个规范化集贸市场、一批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一条特色产业示范带、一批特色文化名村”的“六个一”建设活动,如今已经打造了五彩田园、园博园、凤鸣雅江、铜石岭等一批以生态乡村建设为基础的农旅结合的新型景点,其中,五彩田园成为该市生态乡村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