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扶贫办组织全区乡镇扶贫干部 到平果“扶贫车间,爱心超市”参观考察

  自治区扶贫办培训中心在百色市干部学院举办的全区乡镇扶贫干部第二期培训班,10月31日,该办组织102人到平果县新安、坡造两镇“扶贫车间,爱心超市”进行参观考察。

  在新安镇布思村阳光(扶贫残疾电子厂)车间考察时,考察团听取当地该村在“村两委”的示范带动下,紧紧抓住“生产发展”这条线,2017年通过全面盘话该村村 级固定资产,利用闲置的五保村场所发展布思村级集体经济,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残疾人)”的运营管理模式,引进阳光(助残)电子加工厂,通过资金入股,劳务派遣等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该电子厂于2018年投产运营,2018年5月响应脱贫攻坚战号召,积极搭建“就业扶贫”并通过核验,引进新安镇坡南村村民合作社入股30万元,购买先进生产设备及检验设备84台,设备生产线4条,主要生产电子变压器,电感、线圈等电子产品,“扶贫车间”占地面积348平方米,建筑面积1568平方米,在册员工1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人,残疾人29 人。扶贫车间建在村屯,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之后,考察团又来到坡造镇龙板村感笔屯新村“扶贫车间,爱心超市、留守好女儿童关心中心”进行考察。该村全是瑶族同胞,居住大石山村,全村有8个自然屯294户1254人,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4亩,是个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地的石山村,祖祖辈辈居住在高山上,与平地无缘,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结合该村实际,1996年,国家开发银行援助帮扶奖金36万元,广州市对口扶贫援助资金30万元,把龙板、龙仁等5个自然屯的86户农户搬迁出来,建设感笔移民新村,新村占地42亩,建设86套民房,并完善该村水电路等各项基础设施。目前感笔屯的群众有99户414人,其中贫困户19户89人。

  为了促群众脱贫,发展村集体经济,2017年平果县在感笔新村实施了广东帮扶广西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示范村项目,投入资金315万元,其中广东省财政帮扶资金158.5万元,平果县整合涉农扶贫127.5万元,该项目对屯内道路全部水泥硬化,民房外墙统一装饰,生态环境美化,亮化,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还建成了“扶贫车间、爱心超市、留守妇儿童关爱中心、青少年之家”等。

  通过这次实地考察,考察团成员并面对面互相交流和探讨“扶贫车间,爱心超市,留守好女儿童关心中心”,生产经营模式,经济效益等信息,亲眼目睹,听得到,看得见,谈得来,拓宽视野,拓展了脱贫攻坚思路。大家表示,一定把平果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去,进一步更新观念,立足本地创出新路子,积极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早日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王金旭)

自治区扶贫办培训中心组织全区乡镇扶贫干部到平果县坡造镇龙板村感笔新村“扶贫车间,爱心超市”参观考察

自治区扶贫办培训中心组织全区乡镇扶贫干部到平果县新安镇布思村阳光扶贫残疾电子厂进行考察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