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乡村旅游市场火爆的背后:乡村揽胜 田园掘金

  两名小朋友在忻城薰衣草庄园景区缤纷的花海中奔跑。樊绍光/摄 在金秀瑶族自治县茶山瑶“功德节”系列活动中,游客体验瑶族民俗舂糍粑。 倪汉斌/摄 武宣县举行仙城文化艺术节暨金葵花旅游节,文艺演出、多彩乡村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区内外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陈冬梅/摄

  武宣县下莲塘景区金葵花旅游节、合山市八桂之心乡村休闲体验游,让游客得以亲近田园乡村生活;金秀茶山瑶“功德节”系列民俗以及忻城薰衣草庄园花海寻宝、醉美花海摄影评比等活动带动游客增长……国庆长假期间,来宾市乡村旅游共计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超5亿元。

  民宿旅游、田园农庄、现代农业科技园、农家乐……形式多样的旅游业态,以及一批按高星级标准建设的乡村旅游区,提升该市乡村旅游的整体质量和接待服务水平,受到游客好评,带旺乡村旅游市场。

  当乡村旅游融入节庆热点,再踩准“以节为媒”的步调,旅游市场更为火爆。来宾市旅发委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210.5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7.8%;旅游总消费1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7%。

  A因“地”制宜乡村游带旺市场

  探寻田园风光,体验乡村生活,这是很多城里游客的旅游需求。

  近日,武宣县东乡镇下莲塘景区举办仙城文化艺术节暨金葵花旅游节,万亩金葵花与古庄园相得益彰,令游客流连忘返;合山市八桂之心休闲体验游、石牛山生态农庄观光游,让乡村游持续升温。而在兴宾区开心农场,一场“抓鱼活动”的举办,让城里游客体验到不一样的田园乐趣;“时光岛”举办的泳池音乐派对,极大地满足游客亲近自然,探寻乡村,释放城市压力的旅游需求。

  “这几天,我们一家人像赶场一样,看罢金葵花,游罢古庄园,又去摘瓜、捉鱼。”假期里,带着一家大小“回到乡村”的外地游客文先生说。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旅游黄金周,来宾市各县(市、区)结合各自旅游资源优势,纷纷推出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像文先生这样的城里游客。乡村旅游成了来宾市旅游市场主要经济增长点。

  “对城里游客而言,年轻人希望走近乡土,寻找新鲜感;老年人希望回归乡土,则是出于对乡情的眷恋。”假期,忻城县欧洞乡一场摘果、抓鱼、捉鸭活动的热闹举办,让该乡党委书记蓝华有了这样的感悟。

  土地还是那片土地,除了耕种,还可发展乡村旅游业。随着武宣环丰现代农业科技园、大岭乡村旅游区、红河红农场、蓝莓庄园等一批按高星级标准建设的乡村旅游区及农家乐的建成迎客,提升了该市乡村旅游的整体质量和接待服务水平。

  来宾市旅发委监测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该市乡村旅游共计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消费超5亿元,仅武宣的“下莲塘乡村旅游区”,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

  B以“节”为媒旅游气氛更浓厚

  鞭炮齐鸣,锣鼓喧天,金秀瑶族自治县近2000名茶山瑶群众,身着节日盛装上街巡游,欢度“功德节”——10月5日,这场群众自发参与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让区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小县城一片欢腾。活动当天,近万名游客汇聚金秀,共同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体验瑶族民俗舂糍粑、团结功德宴等。

  “举办功德节,大家都很开心。我们通过活动继承和发展瑶族文化的同时,带动家乡旅游业的发展,我觉得很意义。”金秀镇六拉村村民苏慧琼说。

  节庆活动的有效组织,是来宾市旅游市场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国庆假期,该市各景区、景点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景区景点游客持续增长,旅游活动精彩纷呈。除了金秀茶山瑶“功德节”系列民俗活动外,还有武宣县金葵花旅游节上的多彩乡村跑、山歌对对碰、夜间乡村音乐啤酒节等活动,让主题节庆活动高潮迭起。夜游下莲塘,八仙天池探美景,轮船游览大藤峡等活动均吸引了大量游客,让各农家乐、乡村旅游区持续火爆,带动县域旅游经济发展。

  兴宾区开心农场景区的国际蔬菜博览会,忻城县薰衣草庄园里风车海洋、卡通稻草人景观观赏活动,以及庄园里的花海寻宝、醉美花海摄影评比、卡通布偶大游行等,也吸引了游客自驾前往游玩。

  “功德节、葵花节、百香果节,以及蔬菜博览会,这些节庆策划,丰富了长假的内涵,营造了国庆长假浓厚的旅游气氛。”来宾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容博认为。

  C精心筹划接待能力大提升

  近年,来宾市启动乡村民宿建设,各旅游住宿条件和接待水平逐年提升。

  “住民宿,观美景,赏民俗,品美食”成为一种时尚,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民俗特色,吸引各地游客到来。民宿旅游产品备受游客青睐,民宿预订火爆,一房难求。数据监控显示,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民宿客房预定超90%。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各类住宿设施接待总量稳步增长,出租率提高。

  “节前的充分准备,换来旅游高峰期的从容应对。来宾各旅游企业提前策划,在来宾旅游在线、旅游网站等平台做了大量的旅游宣传营销工作,各重点景区积极推介活动内容,提高景区和活动知晓率,景区游客量比上年有了明显的增长。”容博说。

  据了解,来宾市在节前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2018年来宾市“十一”黄金周期间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的通知》,并通过各媒体平台、手机短信等途径,发布安全出游、文明旅行等提示,以及来宾各县(市、区)的旅游活动宣传、重点景区优惠活动等信息。

  提前介入,效果明显。从各景区反馈的信息分析,长假期间,以个人和家庭为单位的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聚会游、周边游等,成为该市黄金周旅游的主要形式。广东成为区外游客的主要客源,南宁、柳州、桂林、梧州、河池等周边客源占总量四成,整个客源框架轮廓鲜明,结构基本趋于稳定。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