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深入金秀武宣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强调保持定力查找不足补齐短板 坚决完成年内整县脱贫摘帽任务

  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武宣县是今年我区整县脱贫摘帽计划任务县。9月26日至28日,自治区主席陈武深入这两县深度贫困村屯,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始终保持脱贫攻坚定力,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松懈厌战思想,对标对表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标准,认真查找不足和短板,下足功夫切实加以解决,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内整县脱贫摘帽任务。

  9月27日,自治区主席陈武来到金秀瑶族自治县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在长垌乡一家民宿内,他详细询问经营情况,要求当地干部着眼精准、创新方式、立足长效,让更多困难群众脱真贫、真脱贫。梁凯昌 摄

  一场不期而至的秋雨过后,大瑶山的空气格外清新。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陈武首先来到金秀长垌乡平道村古占屯,考察印象古占·盘王生态园。他对当地通过购买项目经营使用权再回租企业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金秀深度挖掘生态和民俗文化资源,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着力打造更多特色旅游名村,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

  在金秀古占小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武宣幸福小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陈武走访慰问搬迁户和贫困户,听取他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是第一步,过上好日子实现脱贫才是最终目标。”陈武说,要把握好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标准,规划设计选择好搬迁地址,特别要注重整村搬迁、集中安置,结合各地实际下大力气解决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问题,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9月27日,在金秀古占小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陈武走访慰问搬迁户和贫困户,听取他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梁凯昌 摄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陈武先后深入金秀长垌乡青山屯、金秀镇孟村和武宣桐岭镇和律村,考察大钻中草药种植基地、粤桂扶贫协作项目中草药育苗基地和瓜果飘香示范区,了解产业扶贫效果。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加强组织引导,通过组建合作社、协会等形式实现合作生产,避免农户“单打独斗”,特别是要在农产品包装、商标等方面给予支持,为特色农产品销售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金秀滴水村和武宣二塘镇、城东新区,陈武详细了解民宿产业、扶贫车间和双创基地建设等情况,要求两县着眼精准、创新方式、立足长效,让更多困难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9月27日,陈武深入武宣县桐岭镇和律村瓜果飘香示范区,了解产业扶贫效果。梁凯昌 摄

  9月27日,陈武来到武宣县二塘镇,详细了解扶贫车间建设情况。梁凯昌 摄

  调研中,陈武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听取来宾市和金秀、武宣、忻城三县脱贫攻坚开展情况汇报和需要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的有关事项,希望金秀、武宣两县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已有成效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保持旺盛斗志和过硬作风,毫不松懈抓好最后一季度工作,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陈武强调,要始终保持脱贫攻坚的定力,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克服麻痹大意和松懈厌战思想,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摘帽这场硬仗。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和周密安排部署,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尤其是群众满意度不高、控辍保学等问题,要加强政策宣传解释,下足功夫切实加以解决。要对标对表脱贫攻坚工作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方面的要求和标准,认真查摆分析存在问题,正视差距,严格要求,更深入更扎实更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参加调研。(董文锋)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