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西柑橘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宁举办

柑橘专家聚邕城建言千亿大产业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南宁9月4日电(记者 庞革平)“再多讲一点内容,我们还想听。”已是中午时分,南宁市一个可以容纳数百人的大会议室里人头攒动,听专家讲课的人迟迟不肯离去。这是近日第三届广西柑橘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专家讲课时出现的一幕。

  近年,广西柑橘产业迅猛发展,2017年新增种植面积7.06万公顷(106万亩),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在这样的形势下,广西柑橘产业从增量到提质,从做大到做强,发展还存在哪些不足?还有哪些隐忧?

  近日,广西科协、广西农科院、广西农业厅等具体协调指导,广西科普传播中心(南方科技报)与桂林柑橘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广西柑橘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宁举行。论坛邀请相关部门领导、柑橘行业相关专家、柑橘行业人士等,为广西柑橘产业优化升级把脉开方。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出席活动,广西科协副主席何求、广西农科院副院长张述宽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面对当前广西柑橘产业的发展形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柑橘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院长邓崇岭在论坛上指出,当前广西柑橘产业应该适当控制发展规模,要着力从柑橘大省区往柑橘强省区转变,要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目前,广西柑橘产业从业人员品牌意识不够,要加强品牌建设,推行标准生产,对黄龙病的防控要长抓不懈,这样才利于产业的长久发展。

  广西农科院原院长、八桂学者白先进认为,广西发展柑橘有光温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也很明显,同样的品种,在广西种植品质往往最佳,所以广西完全可以打造一个以柑橘为主的千亿元特色水果产业。他告诫广大从业人员,广西柑橘种植的品种应该多元化,同一品种种植面积不宜过大,以免一窝蜂种植引发销售难等问题。

  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主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邓子牛指出,广西近几年对柑橘黄龙病的防控做得不错,特别是老产区的种植户认识深刻,防住了黄龙病才能得到长久收益。但面积发展壮大以后,新入行的种植户,对黄龙病的为害认识不足,容易导致黄龙病的回升,这一点要保持警惕,加强宣传。另外,目前形势下,种植户的精力应该更多地从提高产量向如何把产品卖得更好转变,也就是要更多地关注柑橘产后系统的建设,并延伸产业链,以更大地提高柑橘产业的产值。

  桂林市是广西柑橘产业发展最好的市场,该市柑橘协会黄思璋会长到场给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他说,桂林市柑橘产业发展得好,除了得益于桂北昼夜温差较大,有资源优势,还得益于相关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撑,更得益于老产区种植户对黄龙病的高度重视。目前桂林市对黄龙病的防控在广西乃至全国都算做得比较好,多年来该产区柑橘黄龙病的发生率控制在0.9%以下。今后他们的努力方向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采后处理技术的应用,加强销售网络建设等。

  在本届论坛上,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邓晓玲给大家介绍了全国柑橘黄龙病最新管控要点,云南大学科研实验室主任李文鹏介绍了用厚孢轮枝菌防控柑橘线虫的措施,山西农业大学植保专家赵鹏伟介绍了铜制剂市场现状及噻菌铜防治柑橘溃疡病的技术,高级农艺师李继文介绍了沃柑幼树丰产稳产的要领,柑橘实战专家张荣介绍柑橘防日灼和控梢的经验,河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赵钢勇介绍了柑橘使用微生物菌肥的心得……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本届论坛有500多位柑橘企业代表、农资企业代表、柑橘种植户出席,反响热烈。本次论坛活动由广西红日·金农盟冠名,云南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科正花果苗木有限公司、浙江龙湾化工有限公司、天津坤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