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螺蛳粉“爆红”路径及启示(上):一碗粉“烹”成大产业

  8月21日,位于柳州市柳南区螺蛳粉袋包装生产聚集区的“螺霸王”食品加工企业,工人们在企业自主研发的螺蛳粉汤料包装生产线上忙碌。该企业每天产销袋装螺蛳粉6万-8万包。记者 谌贻照/摄

  短短3年,年快递寄件飙升到2000万件、年产值30亿元,日销80万袋,批量出口欧美国家。如今,网红食品柳州螺蛳粉,随着袋装品牌的走俏,成为“可以快递的乡愁”。

  却顾所来径,足迹皆可寻。柳州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用工业的理念谋划推进螺蛳粉产业发展,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了“小螺蛳,大产业”。

  “工业化+互联网”让螺蛳粉成网红

  螺蛳粉原本是柳州特色小吃,由当地特有的软韧爽口的米粉,以酸笋、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萝卜干、鲜嫩青菜等配料,用浓郁适度的酸辣味螺蛳肉汤调和而成。

  “螺蛳粉将汉族和少数民族饮食文化结合在一起,产生出辣、爽、鲜、酸、烫的美妙味觉。”柳州螺蛳粉协会会长倪铫阳说,螺蛳粉既是本地人的乡愁记忆,也受到越来越多外地人青睐。

  2008年,“螺蛳粉手工制作工艺”民间技艺入选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柳州市政府推动“螺蛳粉进京”,螺蛳粉从最初的街边小吃,走进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目前在全国已有近5000家门店,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也开设了门店。

  但是,门店销售毕竟有限。食品生产企业开始思考,是否能够把螺蛳粉做成方便面那样的袋装速食?

  这个想法促使当地食品生产企业从螺蛳粉的供给侧进行探索。随着米粉制作工艺、物理杀菌、真空包装等食品生产及包装技术提升,速食袋装螺蛳粉研发取得突破。生产厂家从2014年底的两家发展到2018年行业整顿后的49家。目前螺蛳粉在网购平台开设网店近1.2万家,销量在阿里巴巴米粉特产类排名第一。线上线下销量的持续高速增长,让螺蛳粉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

  “去年我们共有7批35万包螺蛳粉批量出口美国。”螺状元食品公司是柳州首家自营螺蛳粉出口美国的企业,总经理刘清石告诉记者,公司还准备批量出口德国、荷兰、英国等国家。

  “柳州螺蛳粉自营出口企业已发展到5家,去年出口量达30万美元。”柳州市商务委主任程方晓介绍说,“工业化+互联网”使螺蛳粉快速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食品产业,袋装螺蛳粉加工业全产业链和餐饮实体店带动就业5万多人。

  从田头到工业园的螺蛳粉产业链

  酷夏时节,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龙培村的梯田里,当地农民在插秧前投放的田螺种苗在清冽的田水中栖息生长。村民杨先锋说,他们家养有6亩田螺,养成之后合作社统一收购卖给螺蛳粉企业。据介绍,拱洞乡养殖香田螺近2000亩,每亩可增收1200多元。

  柳州市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计划到2022年螺蛳养殖面积超过5000亩、竹笋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大米出口种植面积8万亩以上、豆角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

  “加大原材料基地的建设,既能带动农民致富,又能够保证原料供应。每袋袋装螺蛳粉里面放5颗田螺干,市场大得很。”市委书记郑俊康多次到螺蛳养殖基地和螺蛳粉产业园区调研,提出要按照工业的理念去挖掘、谋划和推进螺蛳粉产业,用标准化生产来打造一个柳州独有的新产业。

  柳南区螺蛳粉小镇是今年入围的第一批广西特色小镇。小镇核心区内螺蛳粉产业集聚区,已建成标准厂房4.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1家,去年螺蛳粉产业年产值超过14亿元。预计今年将实现甜竹笋种植面积4000亩、豆角种植面积1000亩、螺蛳养殖面积1000亩。

  螺蛳粉生产区、主辅料配套产业区、产业工业旅游示范区、研发中心、质量产品溯源及检测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全产业链协调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展示中心,该市鱼峰区正在建设的柳州螺蛳产业园,正在展开“一园三区六平台”布局,将在3年左右时间,发展成年产值15亿元的规模。

  食品安全是螺蛳粉及上游产业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生命线和重要保障,2016年5月,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正式施行,从产品分类、原辅料技术要求、企业生产加工过程要求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今年2月,柳州又挂牌成立了螺蛳粉检验检测中心。

  打造“双百亿”螺蛳粉产业

  柳州用工业的理念谋划推进螺蛳粉产业发展,用螺蛳粉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正通过出台方案、细化实施来打造螺蛳粉产业升级版。

  该市重点推进螺蛳粉产业“六个一工程”:编制一个规划,出台《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讲好一个故事,深度挖掘螺蛳粉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以文化为纽带,以螺蛳粉为媒介,助推产业发展;严管一个标准,严格执行《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紧抓食品安全这一生命线,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全产业链螺蛳粉产业园、螺蛳粉特色小镇、螺蛳美食文化街、螺蛳粉原材料种养和加工基地,实现产业集聚效益;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重点在基地建设、新产品研发、企业上市、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龙头企业支持,鼓励企业向品牌要效益;设立一个螺蛳粉检测中心,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产品质量检测服务。

  为加强螺蛳粉品牌建设、提升螺蛳粉知名度,该市举办螺蛳粉(预包装)品牌评比活动,总奖金高达650万元。

  按照自治区的要求,该市正编制《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明确螺蛳粉产业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发展举措等,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到2022年,打造一批螺蛳粉及附属产业知名品牌,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实现10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实现100亿元,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地方特色产业。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