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整县推进土地整治全国领先

  合浦县土地整治项目俯瞰图。黄桂铭/摄

  自2012年起,广西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整县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全面实施“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累计投资67亿元,在21个县组织实施了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26.93万公顷,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新农村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A打造新模式广西创出全国经验

  夏日的一天,记者来到北海市合浦县星岛湖镇珊瑚村,但见田成方、路成网、沟相连、绿满眼。三三两两的村民在田间管理水稻,一大群白鹭翻飞觅食,好一派现代田园风光。

  当地村干部说,这里原来是荒草坡地及裸露土地,通过土地整治,变成了现在的保水、保土、保肥“三保田”。

  “这在广西第二期整县推进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中,属面积最大、投资最多的。”合浦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工程总投资8.67亿元,实施规模67.23万公顷,涉及合浦县12个乡镇95个行政村约36.75万人口。目前已全面完成53个子项目建设任务,建成灌溉渠道99公里,灌溉面积由原来的60.6%提高到85.68%,年粮食总产量可增加3.25万吨。

  广西“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均耕地1.31亩,低于全国1.36亩的平均水平。如何确保“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领导表示,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已是必然的选择。

  按照国务院批复同意的《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到2020年,广西要完成181.66万公顷高标准农田建设。

  从2012年始,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和财政厅创造性提出:以县(市、区)为单位,对县域内符合土地整治要求且未经整治的耕地予以立项,参照国家重大工程管理模式和要求,整体开展土地整治项目建设。

  几年下来,广西已在18个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县、3个基本农田示范区组织实施两期整县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489个,涉及10个设区市21个县。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0日,广西第一期、第二期整县推进重大工程已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期间,提高粮食产能25万吨,提高项目区耕地质量1-2等。

  自然资源部相关领导在听取广西土地整治专题汇报后,对广西土地整治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广西整县推进土地整治全国领先,经验值得推广。”

  B美丽新蝶变土地整治惠农民

  玉林市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也是广西最主要的粮食产区。日前,我们一行走进该市福绵区沙田镇。

  记者极目远望,项目区道路相通,水渠相连,一片片碧绿的水稻田如网格般被划分得整整齐齐。

  站在一条笔直的田间道路上,沙田镇砥柱村村支书涂悦强话里充满了自豪:“经过土地整治后,我们这里变得很漂亮啦,不少外地老板来找我洽谈土地流转搞种养。”

  沙田镇2个村土地整治项目是广西第二期整县推进重大工程项目,总面积487.08公顷,涉及砥柱村和南流村2个行政村8700人。

  该项目于2015年12月22日开工,2016年12月竣工,共建设水渠2万多米、田间道路9629米,硬化村道2175米。目前,整个项目区形成了功能完善的道路交通网络,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福绵区领导介绍,整县推进土地整治重大工程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该区整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500多万元,用于探索发展“村民合作社+”“互联网+”等村集体经济新模式,发展光伏、种养、服务等村级集体经济。2017年,砥柱村因此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记者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十二五”期间,广西通过实施整县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重大工程为主,以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自发开展“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项目为辅,采取集中区域、集中投资、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土地整治建设,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收达到86.6亿多元。

  通过实施土地整治,“十二五”期间广西新增耕地34.57万亩;项目区范围内耕地利用等别平均提升0.68等;新增粮食产能99.91万吨;项目区田间道路通达度达43.71%;新增和改善机耕面积379.3万亩,农田防涝面积77.24万亩,节水灌溉面积75.64万亩;促进土地流转面积372.91万亩,全区受惠总人数1035.41万人。

  C整治不停步全力冲刺新目标

  经过5年多的建设,广西前两期整县推进土地整治重大工程达到了预期目标。2018年,广西第三期整县推进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已全面启动。

  第三期项目涉及8市24个县(市、区),总投资25.5亿元。其中,贫困县20个,涉及资金21.01亿元,占总投入的82.3%。该工程实施期限为2016-2019年,实施规模12.9万公顷,计划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9.56万公顷,确保2020年完成目标任务。

  时间紧、规模大、任务重。如何确保按时、按质、全面完成任务,做好新项目的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工程实施、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工作?

  广西整县推进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督导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广西已出台《整县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总体实施方案》,制定了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布置了工作开展重点及督查核心,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各市、县(区)2018年的绩效考核。

  这位负责人透露,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将优先在贫困地区开展整县推进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建设,加大对就地扶贫开发村庄的农村道路、灌溉排水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使土地整治切切实实服务脱贫攻坚。督导办将以多种形式继续做好督查、专项指导工作。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领导表示,广西将再接再厉,滚动开展好第三期整县推进土地整治重大工程,为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而不懈努力,为广西的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国土资源保障。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