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特色农业示范区:奏响乡村振兴的田园牧歌

奏响乡村振兴的田园牧歌

——南宁推动特色农业示范区提质升级速写

  村里村外,屋前屋后,金花茶长势喜人,芬芳扑鼻。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巴兰坡村民,每天都生活在金花茶的“环抱”中,拥有着不一样的幸福感。

  数年前,巴兰坡还缺水缺产业。2013年,广西源之源公司投资5亿元打造金花小镇休闲农业示范区,引来乡村美丽蝶变,并带动长塘镇农户603户、贫困户123户挺进“金色产业”。“去年,坡里人均收入达1.6万元,还评上了‘全国文明村’。”村民潘作迎说。

  金花小镇是首府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近年来,该市围绕现代农业10+3提升行动方案,不断推进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共创建乡级以上示范区169个,其中自治区级18个,均居全区首位,打造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南宁样板”。

  “双第一”的背后,是首府以“四个创新”让资源要素争相“下乡”。

  新投入机制引资金下乡。通过“边建边补,以奖代补”模式,先后安排财政资金25.02亿元,吸引社会资金超过90亿元。目前,各级示范区入驻农业企业316家,农民合作社303家、家庭农场161家。

  新科技引擎引人才下乡。广西-东盟经开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与广西农科院联合,育成400个作物新品种,7个研究站被列为农业农村部科学实验观测站。目前,各级示范区牵手5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引进硕士及高级职称以上人才471人,累计引进新品种642个、应用新技术602项,奏响乡村振兴的田园牧歌。

  新运营机制引农民返乡。发轫于隆安县的“金穗模式”,让首府稳坐全国香蕉产业的头把交椅,种植规模现已达71万亩。近年来,该市大力推行“金穗模式”,创新经营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力促土地规模化经营,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目前,该市乡级以上示范区核心区面积38.46万亩,其中土地流转面积31万亩,解决农民就业4.5万人,让9.26万户农民融入特色农业产业链。

  新模式打造美丽乡村。按“围绕产业建新村,依托新村兴产业”思路,在示范区建设中,首府同步推进41个生态综合示范村建设。位于青秀区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的古岳坡通过改造民居、建文创工作室等,吸引了一批艺术创作人才及文创企业前来,成为首府“农旅融合”的新名片。

  一批“邕系”示范区品牌越叫越响。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入选创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横县中华茉莉花产业(核心)示范区入选国家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青秀区“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宾阳县“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入选自治区田园综合体试点。目前,南宁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火龙果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11万亩,占全国1/5,茉莉花、火龙果、甜玉米、晚熟柑桔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据悉,今年该市将安排1.06亿元资金,专门用于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升级。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