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助农增收

  走进武鸣区双桥镇大伍屯,平坦宽阔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与干净整洁的村屯融为一体,向人们展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交通便捷、环境优美、产业兴旺。今年以来,南宁市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提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下一步,南宁市将深入推进质量兴农、环境优化、乡风文明培育、乡村治理提升、惠民富民、精准脱贫攻坚“六项行动”,推动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全力以赴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乡村振兴重塑农村新生活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在推动我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长久致富。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南宁市向产业兴旺聚焦发力,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村的糖料蔗‘双高’产业扶贫示范园辐射带动贫困户60户,今年村民和村集体都将有不错的收入。”在宾阳县宾州镇黄路村的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内,第一书记黄瑞来指着眼前的230亩糖料蔗说道。现代化的示范园与郁郁葱葱的糖料蔗,给当地贫困户吃下了脱贫的“定心丸”。

  黄路村只是我市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的一个缩影。南宁市大力建设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重点发展贫困村“3+1”特色产业,今年上半年已下达第一批示范园建设资金1.58亿元,计划建设示范园250个。这些示范园成为农村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助推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但要求经济繁荣、社会发展,而且要求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截至今年6月底,南宁市贫困村通屯道路已竣工101条108.59公里、危房改造已竣工828户、改厨改厕已完工21572户。基础设施的完善,让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

  如今,鼓起来的钱袋子、更宽阔的致富路,扮靓了美丽乡村,也激活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心。

瞄准关键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还需要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7月底,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为下半年全市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南宁市将坚持四级书记抓扶贫,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狠抓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做好统筹协调,加快政策落实落地,确保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和集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突出抓好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深化粤桂扶贫协作,落实好2018年粤桂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备忘录,

  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拓展帮扶内容,推动协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同时,南宁市还要狠抓产业扶贫,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紧紧围绕今年脱贫目标任务,南宁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及早谋划、精准发力,加力加劲、一抓到底,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协调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

  下半年,各级各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首府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重点抓好质量兴农。市农业委将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纵深推进农村改革,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力争在示范区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有较大的进展,力争全市现代特色农业品牌化、绿色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实现全年农业发展目标,为乡村振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市扶贫办主任刘宗晓表示,下半年南宁市将坚持四级书记抓扶贫,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效,攻克易地扶贫搬迁难点、抢占产业扶贫高地、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的作用,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此外,还要落实好粤桂扶贫协作的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拓展帮扶内容,推动协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确保实现年度10.67万贫困人口脱贫、104个贫困村摘帽的目标。

  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武鸣区委书记韦敏宏表示,下半年,武鸣区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此,武鸣区将下大力气抓好产业扶贫,建设13个科技扶贫示范园,巩固提升现有的94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果,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继续推进生产车间进村、旅游进村等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提升南宁—武鸣—大明山壮乡风情旅游带知名度,振兴乡村旅游。 (记者 胡光磊)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