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推进高质量脱贫扫描:“三个加”解“三种虑”

  脱贫攻坚,老百姓的顾虑集中在3个方面:发展产业担心市场,易地搬迁担心稳定,一场大病一切皆空。

  近年来,百色市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换位沉底,积极呼应贫困户诉求,探索高质量脱贫之路。数据显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5年的68.2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39.6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0.25%下降至2017年底的11.33%;全市2016-2017年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亿元,特色种养主导产业共覆盖贫困户24.98万户,覆盖率达81%。

  7月8日,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研讨会——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百色峰会举行,研讨会以百色脱贫攻坚实践经验为样本,总结探讨深度贫困地区如何高质量脱贫。连日来,记者深入百色决战贫困一线,感受到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释放的活力。

  A龙头+农户破题发展之虑

  田阳县引进华润五丰有限公司,计划建设占地3600亩的华润五丰在全国最大的养殖供港基地。项目分两期推进,二期重点建设“五区二厂一中心”(五区:6万羽种鸡、120万羽蛋鸡、500万羽肉鸡、1万头母猪、20万头肉猪5个养殖集中区;二厂:25万吨饲料加工厂、15万吨有机肥厂;一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贫困户持续增收问题。“农民单独进入市场,市场竞争和防控风险能力弱,进入龙头企业的产业链,才能够确保发展高质量、可持续。”田阳县委书记韦正业说。

  推进高质量脱贫,在特色产业发展上,不仅仅是解决“有”的问题,还必须是“强和可持续”。

  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平台,该市全力推行“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龙头+”模式,通过入股分红、保底回收等,确保贫困户的利益。目前,全市产业扶贫已形成与优势产业结合、与新兴产业结合、与新型业态结合的发展格局,呈现模式多、成效好的发展态势。

  靖西市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优势,选好、选准特色产业发展路子,引进农业龙头企业——陕西海升集团发展规模化种植,带动群众新种柑橘3.2万亩,覆盖贫困户4421户;引进广西扬翔公司建设1万头能繁母猪基地,带动老百姓养猪致富,覆盖贫困户9809户……产业的发展,让贫困户有了持续增收的渠道。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该市力推百万亩芒果、百万亩桑蚕、百万亩油茶、百万亩柑橘和百万亩蔬菜等,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引擎。以芒果为例,该县参与芒果种植农民约9.5万户45.25万人,人均纯收入达3500元,累计有6.8万户32.38万人依靠种植芒果致富。

  B搬迁+就业打消稳定之虑

  7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右江区“老乡家园”——汪甸瑶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这里居住环境优美,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小区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2017年8月各项配套设施全面竣工,如今有122户547人搬迁入住。

  搬得出来,如何富得起来?右江区引进电子企业在小区内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可满足120-150人就业,现已安排录用安置小区贫困户60人,工资2000-3000元/月。“我在车间打工,每个月能有1500元的收入,比起以前在老家种地,日子要好过一些。”从汪甸瑶族乡乐益村六多屯搬迁到安置小区的黄琼瑛告诉记者。

  乐业“十三五”期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2367户,全部采取集中安置的方式进行。搬迁过程中,该县坚持落实“四个一”(有一个特色果园、一块菜地、一个养殖栏舍、一个就近务工点),让搬迁群众吃下“定心丸”,目前已经搬迁近1000户。“有房子,有养殖栏舍,有菜地,还有4亩芒果,生活更加有着落。”在乐业县逻西乡城镇安置点,搬迁户罗建夫描绘着搬迁后的新生活:妻子在安置点附近工厂打工,年收入2万元;自己管护的芒果两三年后投产,年收入可超2万元;两个孩子就近上学,在养殖栏舍养猪养鸡改善生活……

  据了解,如今在百色12个县(区、市),党委政府提前规划,易地搬迁项目与就业、产业项目配套,可以确保一户搬迁户至少有一人能够就近稳定就业,或者参与到配套的产业中。

  C保险+教育解决后顾之虑

  调查发现,脱贫进入决战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尤为突出。

  百色市创新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五个一行动”,即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建立一份健康档案、提供一份健康教育处方、落实一名家庭签约医生、建立一项医疗保障制度、购买一份健康扶贫保险,并将“五个一行动”与“三个一批”(即大病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结合实施。

  同时在全区率先实施“健康扶贫保险”,目前,实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县(市、区)100%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覆盖、保费100%由政府全额代缴。去年,全市共投入健康扶贫保险1767.22万元,67.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受益。截至今年4月底,共成功赔付3.25万个案例,赔付金额1779.14万元。

  兰哥原来做生意,家里还算富裕,但自从9年前身患尿毒症后,需每周到医院进行血液透析2-3次,做一次血液透析花费700-900元。“县里实施‘先看病后付费’健康扶贫政策,让我们这些重病患者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在乐业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因病返贫的兰哥说,健康扶贫还推行“一站式”服务,政府给予90%的兜底保障,不仅减轻了贫困户经济负担,也减轻了精神负担。

  长远发展,教育是根本。百色市还把发展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要抓手。去年共发放各类资金2.1亿元,受益学生32.75万人;发放11个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资金1.16亿元,受益学生29.13万人。全市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人数2.58万人,贷款金额18510.69万元。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