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基础便民”专项活动农村改厕改厨工作 现场推进会在融安县举行

  6月29日,广西全区基础便民专项活动农村改厕改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融安县召开。

  会上,融安县、柳州市、南宁市、南丹县等依次就农村改厕改厨工作作典型经验发言。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自治区乡村办常务副主任冯俊英对农村改厕改厨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莫兰新通报了全区农村改厕改厨工作进展情况,并部署全区下一阶段工作;其中,融安县大力推进“政府引导、农户主体、企业服务”改厕改厨新方式,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近年来,融安县以脱贫攻坚为导向,以夯实基础设施为抓手,精心谋划,多措并举,高位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尤其是创新方式开展基础便民专项活动改厕改厨项目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2017年全县农村改厕改厨任务各为1万户,完成改厕10159户,完成改厨10236户,均超额完成任务;2018年全县农村改厕改厨工作任务各为1.15万户,截止5月份,改厕完成1506户,改厨完成1477户,进度排名暂列柳州市第一。

  在推进农村改厕改厨工作中,该县遵循“群众自愿、补贴基本、经济可行”这一原则,通过推广“政府+企业+农户”模式,发动企业参与,落实“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要求,进一步降低改造成本,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又好又快地推进改造工作。

  会议要求,农村改厕改厨事关千万农户生活质量和卫生水平,事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大家要以民为本,求真务实,还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把农村改厕改厨这个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议强调,当前,“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活动已经进入到攻坚的关键时期,“基础便民”专项活动是“宜居乡村”活动的重点。而农村改厕改厨改圈又是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是检验“宜居乡村”活动成效的最直接的一项指标。2018年自治区本级财政拿出9.5亿元资金补助100万农户开展改厕改厨工作,目标就是要把这项关系民生的事情办实办好。

  当天,柳州市政府副市长朱富庭也参加会议。会前,参会人员还进村入户实地参观了融安县潭头乡高阳屯示范点和浮石镇六寮屯示范点农村改厕改厨工作。(覃庆和)

  6月29日,在融安县潭头乡新桂村高阳屯,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自治区乡村办常务副主任冯俊英(前排左一)在看改厕、改厨前后对照图。覃庆和 摄

 
 6月29日,在融安县浮石镇六寮村,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自治区乡村办常务副主任冯俊英(前排右二)在看宣传展板。覃庆和 摄

  
6月29日,在融安县潭头乡新桂村高阳屯,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自治区乡村办常务副主任冯俊英(前排左一)在看建设三格化粪池材料展示。覃庆和 摄

  
6月29日,在融安县城拍摄的全区“基础便民”专项活动会议现场。覃庆和 摄

 
6月29日,在融安县潭头乡新桂村高阳屯,与会人员参观美丽乡村高阳古寨。覃庆和 摄

  
6月29日,在融安县城拍摄的全区“基础便民”专项活动会议现场。覃庆和 摄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