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开展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

我区将开展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

推广可复制的脱贫经验,建立贫困户问题清单并予以解决

  南宁讯(记者 韦继川)6月29日至8月20日,我区将在5000个贫困村(含脱贫摘帽村)和脱贫任务重、帮扶满意度不高的非贫困村开展2018年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

  据介绍,“三方”见面活动参加对象包括行政村内的贫困户、脱贫户代表及帮扶联系人;乡镇包村干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各地也可根据情况,统筹安排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就近参加,邀请挂点联系领导、定点帮扶单位负责人参加等。活动内容主要有:一是推选脱贫示范户。各乡镇以行政村(自然村)为单位推选脱贫示范户。示范户的事迹要真实可信,脱贫前后对比反差大成效明显,脱贫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主要通过第一书记和帮扶联系人推荐;二是组织“三方”见面。以行政村(自然村)为单位组织贫困户、脱贫户、帮扶联系人三方见面。由脱贫户介绍脱贫经验和体会,由贫困户就如何选择脱贫路径当面向脱贫户、帮扶联系人咨询。现场解决不了的,由第一书记、帮扶联系人记录下来,向有关部门咨询后答复贫困户。

  通过三方见面,通过脱贫户讲述经历和体会,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找到脱贫办法,增强脱贫信心,同时打消脱贫后无法继续享受政策的思想顾虑,从而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加快脱贫步伐。此外,见面活动结束后,要以村为单位整理贫困户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清单,并由帮扶联系人、第一书记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想办法帮助贫困户解决,推动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到人,提高帮扶成效及帮扶满意度。

  “三方”见面活动在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制定活动方案。各县(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加强督导,确保活动如期开展。具体操作中,各县(市、区)可选择两个村先进行试点,组织观摩、总结经验后再全面铺开。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