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宁明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共筑脱贫梦,携手奔小康

  在宁明县工业园、宁明德润服装公司宽敞明亮的厂房里,100多名工人正在整齐的生产线上专心致志地缝制防静电工作服,这些产品将提供给富士康、华为等知名企业;在峙浪乡思陵村柠檬种植示范基地,一行行柠檬种苗抽出嫩绿的枝芽,长势喜人……这些都是宁明县与广东江门市新会区携手开展扶贫协作行动取得的好成果。

  在粤桂扶贫协作中,宁明县与广东江门市新会区结成“对子”,双方积极努力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深化产业项目、人才、劳务、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帮扶协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立完善组织机制,共同描绘脱贫蓝图。自开展粤桂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以来,新会区-宁明县双方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新会派出3人工作组进驻宁明挂任相关职务,宁明县2017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成立粤桂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并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双方经过充分调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新会-宁明扶贫协作规划工作方案(2017-2020)》和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清单。通过制定工作规划和工作清单,落实了相关部门工作责任,有力推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

  加强人才支援交流,齐力推进扶贫协作。新会区派出一名现职处级领导干部、两名专职干部组成扶贫协作工作队,到宁明县分别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和县扶贫办副主任、县政府办副主任;宁明县也派出一名县委常委到新会区挂任区委常委。双方党政领导还开展了互访交流及调研对接4次,对扶贫协作工作起到了推动及沟通桥梁作用。除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外,双方还互派老师、医生开展教育和医疗卫生交流协作。新会选派了15名教师到宁明县中小学、幼儿园支教,助力提升宁明县的教育水平;选派了6名医务人员到宁明县各医院、卫生院挂任副院长,全力帮助宁明县提高医疗卫生机构医院管理及医疗技术水平。宁明县也选派了7名教师、5名医务人员到新会跟班学习,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医疗技术。

  加大帮扶资金投入,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扶贫协作行动开展以来,新会区共落实粤桂协作财政帮扶资金3030万元,投入实施了8个帮扶项目建设。分别是:加工生产扶贫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县行政服务中心扶贫服务平台优化改造项目,峙浪乡思陵村柠檬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峙浪乡特种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东安乡中草药-栝蒌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东安乡特色水果(爱嫒)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东安乡六审村特色农业(冻李)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宁明县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建设项目。目前,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其中,扶贫示范基地的服装加工厂已投产,吸纳12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30多名);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贫困人口就业服务平台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峙浪乡思陵村柠檬种植示范基地、东安乡特色水果(爱嫒)种植示范基地、东安乡中草药-栝蒌种植示范基地等均已完成种苗种植;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建设项目初步达成相关协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动宁明县的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

  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新会、宁明扶贫协作工作组立足宁明县资源优势,以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为目标,走好以资源引资、以资源利商的路子,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发展。通过自身招商人脉资源、以商传商等形式向外推介宁明产业特色、资源优势、区位条件、多方政策叠加优势等,重点加强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中草药基地建设等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今年1月以来,到宁明县考察企业客商不下20家,洽谈投资项目涉及房地产开发、电器加工、物流、酒店投资、农产品种植、龟鳖养殖等方面。目前有3家公司集团达成了初步投资意向。截至今年4月,已有4家企业落户宁明县,投资额已达500万元,建立了4个扶贫示范基地。

  强化扶贫劳务协作,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双方搭建了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劳动力资源、空缺岗位信息互通共享和匹配对接,为宁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新会务工的人员提供岗位信息、就业推荐、政策咨询等免费就业服务;引导、组织江门企业到宁明开展用工招聘。今年2月份宁明、新会两地联合开展以“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的粤桂就业扶贫协作暨宁明县2018年“春风行动”企业用工现场招聘活动2次,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帮助3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陆铁山)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