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推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观察

蹲点督查 精准“点穴”

  “兴宾区平阳镇,有103人死亡后仍领取养老金,现已追回69万元,尚有39.4万元没有追回,建议追究镇级以上相关人员责任。”3月22日,来宾市纪委监委有关人员分别与兴宾区相关负责人谈话,反馈问题线索,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在第一季度蹲点督查活动中,来宾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8个乡镇24个村,发现突出问题59个,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17条。

  今年以来,来宾市纪委监委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蹲点督查,对一些单位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督促、限期整改,以问责机制倒逼责任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精准“点穴”,盯紧6大内容

  “每个季度,下乡蹲点督查不少于3天。”在该市蹲点督查工作方案中,对蹲点工作予以明确。

  “合山市河里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今年以来,没有处理一起违纪案件,对1起干部失职问题没有进行问责,专项治理工作推进缓慢。”“相关职能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没有主动对存在问题进行排查,也不向镇纪委移送或报告问题线索。”仅用3天,来宾市纪委干部就发现,合山市河里镇在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够精准,驻村第一书记作风不严不实等9个方面问题。

  突出问题,盯紧盯实。在扶贫领域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和专项治理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履行监管职责;干部是否存在作风问题;扶贫政策、项目和资金是否落实到位;村务监督委员规范化建设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这6个方面的内容,成为来宾市纪委监委“盯紧”的重点。

  深入蹲点,揪出问题59个

  听取武宣县东乡镇开展扶贫工作情况汇报,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及村干部座谈,走访群众,到镇党政办、镇扶贫办查阅班子会议记录,查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脱贫计划等相关台账……

  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该市纪委干部下到乡镇蹲点督查前,都会对行程做详细的安排。

  “干部在扶贫工作作风上有什么问题,经常走村入户吗?”“群众对周安村的新农合看病报销服务工作满意吗?有什么意见建议?”在忻城县古蓬镇周安村、古稠村等地,该市纪委干部深入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并收集问题线索。

  在第一季度蹲点督查活动中,来宾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24个村,走访干部群众200多人次,召开16场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67条,实地察看40多个扶贫项目,发现被督查的乡镇在开展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存在公益林补助、养老保险、贫困户精准识别等方面突出问题59个,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17条。

  倒逼责任,落实“双抄告”

  来宾市把“双抄告”制度落实到蹲点督查工作中,将扶贫工作作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等方面发现的问题,抄告市(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相关单位,市(县)四家班子领导要在抄告单上作出批示。

  以问题为导向,抓实责任落到底。来宾市纪委监委对蹲点督查发现的问题,提出3个要求:必须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限时整改到位,对号销号;蹲点督查结束后,7日内剖析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办法;要在10日内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送相关单位、部门进行初核,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

  目前,来宾市纪委监委对督查中发现的17条问题线索,提出初核14件、问责3件的处理意见,并作为督办件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办理;经调查核实,已对3名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处分。

  对村务监委会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滞后、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不力、扶贫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已要求各有关县、乡(镇)督促限期整改,逐一检查销号。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