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2018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

  全区2018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鹿心社讲话 陈武主持

全区2018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

  4月27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2018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记者 黄克 摄

全区2018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作重要讲话。记者 黄克 摄

全区2018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会议。记者 黄克 摄

  南宁4月27日讯(记者 陈贻泽 周珂)4月27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2018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不折不扣把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阐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和基本方略,就脱贫攻坚工作各个方面指明方向、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2年至2017年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4万人,年均减贫超过117万人,实现1999个贫困村、10个贫困县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清醒认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坚定不移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以非常政策、非常举措、非常力度,举全区之力坚决把脱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会议强调,做好全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坚决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以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为抓手,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和保障式扶贫并重转变,加大工作力度,转变方式方法,加强对特殊贫困群体的保障工作,着力提升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水平,全力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粤桂扶贫协作“五场硬仗”,充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实现115万贫困人口脱贫、1450个贫困村和14个贫困县摘帽。

  会议强调,要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制定攻坚方案,强化财政投入和项目、金融、建设用地支持,抓好少数民族聚居深度贫困地区、边境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要抓好产业扶贫,集中力量培育县级“5+2”和贫困村“3+1”特色产业,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健全贫困人口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参与产业开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核实搬迁对象,做好安置点选址工作,加强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提高安置点管理水平,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经济,积极发展物业经济,引导发展服务经济。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打好村屯道路建设、安全饮水、电力改造、网络宽带、公共服务攻坚战,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要抓好粤桂扶贫协作,建立完善扶贫协作项目库,加强产业协作、劳务协作、就业扶贫培训和人才交流,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促进粤桂扶贫协作提质增效。要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提升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全面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建立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兜底保障长效机制,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水平,让脱贫的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全稳固的住房。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作风建设,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继续完善并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市县落实、乡村实施”的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加强督查巡查,抓好脱贫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确保脱贫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改进调研检查方式方法,加大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要加强资金项目监管,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要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推进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深入开展“一帮一联”,完善“一户一册一卡”,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加强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选派管理和关心关怀。要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正向激励,改进帮扶方式方法,加强典型示范引领,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区2018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

  鹿心社、陈武等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记者 黄克 摄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宣读有关通报和决定,大会对2017年度脱贫摘帽的蒙山县、上思县、兴业县、右江区、八步区、南丹县授牌,表彰了2016-2017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的龙胜、田东、田阳、金秀、富川、资源、大新、宁明、西林、武宣、金城江、苍梧、平果、天峨等14个县(区)向自治区党委、政府递交《脱贫摘帽承诺书》。龙州县、西林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

  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成员和两院主要领导,武警广西总队主要领导,区直、中直驻桂定点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及105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