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

做好现代特色农业大文章

——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新要求特别报道之二

  “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农业的精准把脉,勾画了我区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区上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四个意识”,推进“四个全面”,书写着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的壮丽诗篇。

  冲锋的号角再次吹响,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热潮席卷大桂大地。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强调:“实施特色农业强优工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指出,示范区建设要“抓特色、抓重点”,精心规划、周密部署、全力实施,整体推进符合广西实际的现代农业。

  翻开2017年广西农业成绩单,春光明媚。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993.2亿元,同比增长4.3%,农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58.6%;在面积缩减和灾害重发的情况下,粮食生产稳定在150亿公斤左右,完成了既定目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25万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增速排名全国前列。

优化结构强产业

  “实施特色农业强优工程,加快农业结构优化和绿色转型,大力推进科技强农,发展高附加值优质农产品,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升级版,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农业龙头企业成长计划,提高农户组织化程度,强化农业发展基础,扩大农业开放合作,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做出了明确擘画。

  “我区高品质农产品不多,农产品加工特别是精深加工率低,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与消费升级的矛盾日益突出,必须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下更大功夫,构建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刘俊说。

  南宁市隆安县的金穗香蕉产业(核心)示范区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香蕉第一村”。其“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基地+农户”多种利益联结的模式,使农户脱贫致富,企业获得发展,乡村发生巨变,传统产业走上集约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路子。

  金穗香蕉产业(核心)示范区是南宁市现代特色农业的典范。通过“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等模式,该市打造和提升了一大批特色优势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全区名列前茅。

  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是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平台。截至2017年底,全区累计启动创建各类示范区1730个,其中考评认定了自治区级147个、县级228个、乡级310个,成为广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一道亮丽风景线。

  稳住粮食生产始终是头等大事。通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和强农惠农政策,优化区域布局和粮食产业结构,我区粮食产量稳定在150亿公斤左右,成功培育出水稻、玉米优良新品种253个,推广优质稻面积2700万亩以上。

  农业特色产业更是焕发出熠熠光彩。糖料蔗、秋冬菜、桑蚕茧等大宗农产品和食用菌、水牛奶等特色农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休闲农业强劲发展,有机循环农业风生水起,绿色、有机产品远销国内外。我区正在实施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种品质品牌“10+3”提升行动,让广西农业产业逐渐实现由粗放式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由产品数量竞争向品牌质量竞争转变。

  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抓好农产品质量管理,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供给,确保农产品质量和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按照“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生态经济理念,我区农业部门积极推进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试点工作,在万秀区等地开展稻田养鱼、稻田养螺、稻田养鸭示范,在容县和博白县开展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同时在全区开展生态养殖场认证。到2017年12月底,全区共有3929家畜禽规模养殖场通过生态养殖认证,生态养殖比重达52.55%。

  春天里,数百亩油菜花像一片金黄色的海洋,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踏“浪”。

  北海市海城区赤西村是海城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的鲜活样板。海城区于2017年底投入30多万元,打造赤西村300亩油菜花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敲开了“乡村振兴之门”。

  为了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我区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到2017年底,全区累计建立农家乐近4800个,乡村旅游点1320多个,规模休闲农业园756个;年接待游客63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20%;产业总收入230亿元,同比增长20%。

强化基础助生产

  总书记强调要传承以水兴农的优秀农耕文化,加强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我区农业基础设施总体薄弱,要适应农产品消费升级需要,必须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用现代生产技术和装备武装农业,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农业,推动农业生产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标准化。

  “这样的小农机,能开沟能培土,种蔗方便,平时还不用护理,好用。”扶绥县渠黎镇渠笃村村民方显元对小农机很是欢迎。

  小农机公司的工作人员叶良裕告诉记者,大型收割机坡度超过13度就无法作业,否则会侧翻,小农机非常适合丘陵和坡地。

  广西丘陵山区多,大型机械施展不开。为研发推广适合广西使用的小农机,自治区农机局对接引进全国各农业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农机生产制造企业在广西建立工作站,落实联合攻关课题。

  “目前中国农业大学等5个工作站已经正式挂牌成立运行。到2020年争取建成30个山地特色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提高机械化水平,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自治区农机局局长韦周凡说。

  在百色,芒果就是“脱贫果”。它覆盖百色市200多个贫困村,占全市贫困村总数的30%左右,全市6万多贫困户25万多人通过它告别贫困,迈上致富路。

  为提高群众种植芒果的技术水平,该市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为芒果良种筛选、繁育、种植、管理、采收、采后商品化处理、加工等环节提供技术保障。

  我区柑橘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都位居全国前列,不仅是我区农业产业的名片,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柑橘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科技力量的强大支撑。

  “柑橘团队的柑橘无病毒苗木繁育和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为广西柑橘产业大规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王凯学说。

  我区正在开展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建设,目前共育成新品种530多个,获得科技成果奖141项,成为我区农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必须打牢发展基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山水林田湖海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一个都不能少。

舞起龙头树标杆

  “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让我大有收获。”宾阳县古辣镇农民赖金武由衷地说。

  2015年,赖金武鼓起勇气创业,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带着急切的求学意愿,他成为广西最早的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学员之一。随后,他确立了发展富硒生态优质粮食产品和稻田种养的思路,大获成功。后来,他创新推出广西首家“粮食银行”,为农民提供水稻现代化集中仓储服务,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肯定,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要求,我们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目前已培育5.8842万人。”农业厅科技教育处处长陈明伟介绍,他们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

  “合作社对我的帮助,给了我种植砂糖橘的信心,让生活变得好起来。”荔浦县修仁镇柘村贫困户欧连财说。

  欧连财提到的合作社是富民果蔬专业合作社,主要由种植大户和种植能手牵头,吸引农户参加运营,并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大受农户欢迎。

  “我们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及配套环节,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让他们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荔浦县委书记陈代昌说。

  再过半个月,又到横县茉莉花采摘的季节。届时,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品种的茉莉花将争奇斗艳,竞相怒放。

  坐拥全国最大的茉莉花基地,横县茉莉鲜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占世界总量60%以上。该县大力扶持花茶企业,通过开展技术改造、基地建设、产品包装、产品开发、品牌申报等举措,不断提高花茶、名优茶产品的档次和质量。全县共有20家花茶加工企业被评为“全国优秀花茶加工企业”,4家企业获得“南宁市龙头企业”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来“谁来种地”是关系我国农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要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

  政策、资金、技术,广西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力度越来越大。2017年,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5549万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最近一期的考评结果显示,我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在全国排名第八,在所有非整省推进的省区中名列第一。目前全区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4.76万家,同比增长27.33%,全区家庭农场数量达到8438家,同比增长27.31%。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