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村民自治催生文明乡风

  崇左讯(记者/莫迪实习生/陈安妮通讯员/肖茂英)用旧猪圈打造忆苦思甜草庐,用旧牛栏打造酸菜展示馆,用破旧瓦房打造村史馆,崇左市江州区江州镇叫豆屯建设独具特色。更引人注目的是,村屯注重以家风家训涵养乡风文明,在花坛内、栅栏上、围墙上,家家户户的门帘上都挂着中华传统美德、家风教育内容的字样。

  近年来,国门城市崇左发挥村民自治,力推移风易俗。要求各村屯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推行村事民办,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提升。

  凭祥市引导各村屯制定以“邻里守望、责任共担”为内容的村规民约,采取村屯保洁网格化管理,完善村屯保洁长效机制,实行积分制管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该市夏石镇新鸣村旧洲屯传承“帮”的精神,实行“每月一劳动”,组织群众共同做好房前屋后柴草摆放、屋内卫生、清理屯内杂草等整治工作。夏石社区派道屯成立产业发展研究会、村民素质提升讲习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组织群众制定村规民约,管理本屯事务。

  得益于村民自治,边陲处处劲吹文明乡风。为建设美丽生态新村庄,你家让出一块菜地、我家让出一角池塘、他家让出一堵围墙……“再让三尺又何妨?”派道屯因而化蛹成蝶,为文明乡风建设提供了空间。

  位于322国道上的派道屯有92户380多人,人均耕地1亩。昔日的派道屯,因为村道狭小,汽车几乎开不进村子。

  人让地,树让路。该村老支书林世宝无偿让出自家菜地和鱼塘0.18亩,村民何海先无偿让出玉米地0.05亩,村民黄林勇拆掉自家的围墙和杂物房……各家各户主动让出房前屋后菜地空地,最后村里让出一条条宽阔的道路,让出一片片公共绿地。

  江州镇板备村岜牟屯建立集体食堂,搭起风雨棚,创新提出“三请、五不请、五会、九传承”的理念,不仅明确“什么可以请”,还明确“什么不用请”,制定份子钱和餐费的标准,每人份子钱不能超过100元,每桌标准不能超过400元。村里用座谈会、茶话会、分享会等形式代替以往大操大办的做法,做到疏堵结合,改变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惯,用文明、时尚的生活方式引领社会风尚。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