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凌云模式——深圳市盐田区对口帮扶凌云工作侧记

  近年来,深圳市盐田区紧扣“就业扶贫”“教育扶智”“医疗惠民”目标,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搭台、贫困户参与”的扶贫新模式,打造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大山里的“幼儿园”、乡村中的“门口诊所”……切实通过“传、帮、带”结对帮扶,助力凌云脱贫攻坚事业。

  扶贫车间村中建 在家当起“上班族”

  几十个群众,围着两排长桌熟练地组装手机数据线,忙着正欢。这便是伶站瑶族乡陶化村那利易地扶贫安置点扶贫车间。

  正在忙活的贫困户罗美花告诉笔者,她的丈夫外出打工,自己在家照顾孩子,听说扶贫车间招工,没有很大的技术要求,每天上班9个小时,保底收入70元左右,动作快的话,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元左右收入。关键是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还能挣到钱。

  2019年,凌云县利用深圳盐田区帮扶资金400万元和本县财政资金1285.24万元,已经在建4个扶贫车间,总厂房占地面积10045.76平方米,一共吸纳贫困劳动力350人,逐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的目标。

  走进沙里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正在建设的扶贫车间初见雏形。据该乡沙里村村支书杨志思介绍,该车间建设三层厂房,面积3000平方米,预计10月份竣工,建成后大概能吸纳100来个劳动力,从而解决该片区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问题。

  因患风湿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杨秀金一听说家门口建起扶贫车间便辞掉广东厂里的工作,回到家里等待去车间上班。“以前在广东打工4年,也没有积蓄,生活还是没有改变,很期待车间很快建成,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又可以顾家。”杨秀金兴奋不已。

  扶智扶志相结合 多点开花结硕果

  “上幼儿园,这样的事都是那些有钱人和在城市里的人才有的!以前我们只能在家依靠种地,家里穷,没钱送小孩上幼儿园。现在好了,我们这样的大山里也将有幼儿园了。”谈到幼儿园建设朝里乡六作村村民黄大生激动不已。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传递的治本之策”。2019年,盐田区帮扶凌云县293.42万元,新建四所幼儿园,预计建成之后,能够解决移民搬迁户和周边居民150-200人的子女就近入学。

  健康医疗助脱贫 医者仁心惠农民

  “以前我家住在沙里乡弄谷村弄坏屯,那里贫穷落后,交通不便,每次生病了要去医院都很困难,看病治疗费又贵,我们都不敢去看病。”提到以前种种日子,易地移民搬迁户杨秀维心酸不已。“但现在国家政策好了,让我搬迁到县城周边,看病容易了,国家给报销的医疗费又高,还有深圳的医生专家给我们看病,真的太好了,感谢政府,感谢深圳!”

  深圳市盐田区不断加大对凌云医疗资源共享的力度,助力凌云健康医疗脱贫。在凌云县人民医院来自深圳盐田区人民医院、深圳儿童医院的8名医生专家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集中门诊特殊慢性病义诊活动。热情接待每一位就诊患者,认真为群众免费义诊,向群众普及医学常识,为大家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检查和健康咨询,让广大群众掌握健康生活常识和防病知识,并根据每位群众的身体状况提出了合理化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

  近日,玉洪瑶族乡贫困户张大爷拿着慢性病卡高兴的说“通过检查、诊断,填表就给我办理了慢性病卡,即便不住院也可以报销医药费,不用来回跑几个部门办理,很方便也很实惠,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通过集中鉴定办理慢性病卡,不仅方便,而且还减轻贫困户的经济负担,让他们“有病可医”,解决看病难问题,让贫困户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切实感受了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