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儒南村:唱“壮比”山歌喜迎“三月三”

  4月2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儒南村文化广场,几名“壮比”山歌王在对山歌。当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举行主题为“创比唱响新中国,携手共圆复兴路”的“壮族三月三”壮比联谊活动。当地群众通过“壮比”山歌的形式,喜迎“三月三”到来,弘扬民族传统,推广“壮比”文化,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了解,“壮比”是广西壮族群众用壮话演唱的民间歌谣,是桂北地区壮族聚居地群众用壮话即兴演唱的山歌,深受壮族群众的喜爱,也是壮族即将消失的民间文化之一。近年来,泗顶镇大力挖掘本地民族特色,继承和发扬“壮比”文化。通过政府组织和群众自发形式,用“壮比”山歌的形式宣传扶贫政策、惠民举措和乡村变化等内容,赋予“壮比”新的内涵。

  4月2日,歌手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儒南村文化广场上唱“壮比”,喜迎“三月三”到来。(韦荣军 摄)

  4月2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儒南村文化广场,歌手罗丽平(左)韦连金(右)在唱“壮比”。(韦荣军 摄)

  4月2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儒南村文化广场,歌手覃宣鸿(左)覃天贵(右)在唱“壮比”。(韦荣军 摄)

  4月2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儒南村文化广场,歌手卿家保(左)韦祖康(右)在唱“壮比”。(韦荣军 摄)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