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全面启动“幸福乡村”活动

  右江区3月13日讯(通讯员 阮利民)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日前,右江区决定全面启动“幸福乡村”活动,重点实施“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努力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构建文明和谐乡村新风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生活,推动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打造秀美环境。持续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建立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加快一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基础设施,力争年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95%以上、建成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社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社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动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持续抓好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开展危旧房改造和废弃房拆除,大力整治农村柴草乱垛、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牲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切实扭转“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现状,打造一批环境整治精品示范村庄。健全完善乡村保洁机制,加强乡村保洁员队伍建设,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法治化。此外,还将全面开展乡村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清洁田园工程和绿色村屯创建工作,推动农村环境整治不断提档升级。

  持续提高农民收入,创造甜美生活。在“产业富民”专项活动基础上,重点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盘活农村“三资”(资源、资产、资金),激活农民“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住房财产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财产性收益,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拓展新的路径。

  倡导新时代新风尚,营造和美乡村。在巩固“服务惠民”专项活动成果基础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重点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公共文化创建、平安乡村创建的“三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创建文明村镇和乡村文明校园活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提升乡村道德水准。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加强农村“三留守”( 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人员关爱工作,不断提升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现代化治理水平。通过深入开展“三创建”,推动全区农村环境面貌与农民精神风貌同步提升,实现从环境美到人文美的美丽蜕变。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