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弦士:村屯环卫市场化 成败关键在监督

  今年以来,田阳县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的环卫公司,承担全县乡镇村屯环境治理和垃圾清运工作。该县由此成为广西乡镇村屯环卫市场化改革的先行者。

  没有清洁的居住、生活环境,就没有令人满意的美丽乡村;没有卫生的劳作、创业环境,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让农村环境清洁、卫生起来,既是政府部门责无旁贷的工作,也是广大村民切身利益的需要。

  然而,单纯依靠村民自觉减少生活生产垃圾乱扔乱堆行为,自发推进环境治理,结果必定不理想。因为村民的认识有差异、能力有高低,很难让村屯的整体环境快速提升,一些地方还会劣币驱逐良币,出现环境卫生治理方面停滞甚至倒退的现象。

  目前,许多村屯采取的是让本地村民兼职当保洁员的做法。这种办法之下,一些地方效果比较好,一些地方则比较差。这是由于,保洁员本身并非“正规军”,素质、能力、积极性大不相同;而村干部、村民与保洁员沾亲带故、熟口熟面,对保洁员干好干坏常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于是,一些地方积极探索新的环境治理方式。比如田阳县,对乡镇村屯环卫采取了市场化、专业化两个方面的改革。

  市场化解决了“谁来干”的问题,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环卫公司来负责此项工作,即“谁能干好谁来干”。专业化则解决了“怎么干”的问题,引入环卫公司不仅仅是专用设备、专业人员上的提高,也不仅仅是清洁区域不再扯皮、操作程度划定标准的改变,关键是有利于实现高效监督:环卫公司若干得不好,就得“出局”。

  需要注意的是,虽说村屯环卫市场化有利于实现高效监督,但不等于必然会实现高效监督。监督的情况如何,才是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一方面,对环卫公司的监督不可或缺。并不是把环卫工作交给环卫公司了,乡镇有关职能部门、村干部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区外一些实行市场化改革村屯的实践表明,某些环卫公司为降低成本,在设备等级、人员数量上并没有严格按要求执行,在日常工作中对垃圾的清扫范围、运输频次出现了打折、缩水。因此,监督若不能及时、到位,环境卫生很难得到保障。

  另一方面,对垃圾源的监督不可松懈。并不是有了环卫公司,乡镇有关职能部门、村干部就可以抱着“有垃圾问题就找环卫公司”的心态。对垃圾产生的源头疏于管控,会助长部分村民大量产生垃圾、大肆乱扔垃圾。通过监督让村民养成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尽量减少垃圾,并按规定时间地点投放垃圾,才有助于进一步建设美丽家园。

  说到底,搞好村屯环境卫生,需要政府部门、村委、村民、企业等各方共同努力。在这个问题上,政府部门、村委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监督;而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村委也必须时刻铭记,自己也必须时刻接受各方监督。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