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农机“铁军”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乡村振兴 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农业机械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连日来,记者走进我市产业发展基地,乡镇、街道农机站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探寻新时代农机事业新发展大计。

  突破收割环节“瓶颈”

  甘蔗“双高”基地实现机械化

  阳春三月,农村的田地里一片繁忙景象。

  在田阳县头塘镇甘蔗“双高”基地,年前收割的甘蔗已抽出新芽,一排排嫩绿的枝叶在风中摇摆,长势喜人。基地的另一面,甘蔗收获机在忙碌地收割倒伏在地的甘蔗,切断器切断甘蔗,拔合器对切断后的甘蔗进行剥皮,之后甘蔗被送往集料槽,最后由集运车将甘蔗转运到装载车,一连串收割动作在驾驶员的操作下高效完成。“如果不下雨,甘蔗不倒伏,一天收100吨没有问题。”驾驶员赵光大说。

  基地负责人黄中业告诉记者,机械化之前他收1000多亩甘蔗一天要请60个劳动力,共20天才能收完,每人一天支付135元~140元的劳动报酬,有时还面临找不到人来收的问题。“去年以来,基地甘蔗种植逐步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现在一台收割机一天可收80吨到100吨甘蔗,效率大大提高。”黄中业说,单在收割方面,现在一亩地就比人工收割节省360元费用。目前,黄中业拥有的农具都是最新一代,拖拉机、种植机、伸缩式喷杆喷雾机和甘蔗收获机等多台农具总价值达300多万元。

  甘蔗“双高”基地实现种植全程机械化的还有田东县、平果县。据介绍,2017年,我市成功突破收割环节机械化“瓶颈”,推进了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步伐,全市甘蔗“双高”基地机耕水平达98%,机械化种植水平达86%,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5%。

  今年,我市将重点抓好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和烘干、甘蔗中耕培土和机收、玉米机种、机收技术推广,大力推进芒果、茶叶、桑蚕和其他特色产业生产机械化装备引进和推广应用。

  “使用现代农业机械,可以让农活变得轻松,农民增收省工,农业更有吸引力。”市农机局局长崔勇生介绍,全程机械化作业是现代农业的主要标志,机耕、机插、机收等农机具可大幅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农机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大有可为、任重道远。

  服务向乡村延伸

  群众办事更便利

  “农机购置补贴在乡镇就能办理,农机干部还到村里来给我核验机具,真是太方便了,我对农机工作很满意。”这是近段时间来我市农机局工作人员在对购机补贴受益群众回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我市12个县(市、区)乡镇分布比较散,大部分乡镇距离县城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偏远乡村群众购买农机补贴产品,到县城办理补贴得耗费一至两天时间,既误工又贴钱,很多农民群众为此不愿购买农机具,甚至不愿到县城来申请办理补贴。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7年,市农机局早计划早行动,进一步优化操作流程,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配合,强化宣传引导,在乡镇设立补贴办理窗口,在乡村为农户提供集中预约核验机具、办理补贴申请手续,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户核验机具,通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和落实。

  “2017年全市农机原值达21亿元,农机总动力达300万千瓦,各类拖拉机拥有量达14万台;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55%,比上年度增长2个百分点,这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各类强农惠农政策,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的结果。”崔勇生表示,今年,市农机局将突出补贴重点,利用农机购置租赁融资贴息补助政策,鼓励引导合作组织、经济实体和购机大户购买新型、先进、适用农机。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拓展补贴办理窗口延伸至乡镇服务范围,探索补贴办理服务延伸至企业,加强政策宣传,推动补贴政策规范廉洁高效实施。

  扶持农机专业合作社

  壮大农机服务组织

  在右江区龙景景发农机合作社的库房里,一台高1.2米,重600多斤的红色玉米播种机静静地放置着,合作社社长李瑞告诉记者,这是他新购置的新一代玉米播种机,集播种和施肥于一体,过几天,它将下到田地开始首次播种。李瑞说,这台玉米种植机,播种一亩地只需要种子1.5千克左右,比人工种植减少1千克左右,大大减少了种子使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李瑞组建的农机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社员以带机形式入社,在市农机局的大力扶持下,近年来合作社得到不断发展壮大,目前社员有20多人,拥有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多台农具和两条水稻育秧生产线,机械总价值达280多万元,合作社成员一年平均收入可达六七万元,实现了农机合作社和农民双赢,被评为2017年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李瑞吃了定心丸。李瑞说:“这几年,多亏市里和区里大力扶持,合作社才有今天的发展。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对合作社的发展更有信心。未来将充分利用好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的杠杆作用,积极探索新思路,创新经营模式,扩大经营范围,拓宽服务领域,增加社员们的收入。”

  右江区龙景景发农机合作社是我市重点培育、扶持的农机合作社之一。2017年,我市在农机购置补贴、购机融资贴息补助、农机作业补贴上向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于甘蔗生产机械化的服务组织倾斜,培育、扶持、壮大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同时在春耕、双抢、秋冬种等时节,积极组织社员开展机耕、机种、机收作业服务,逐步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2017年,我市组织培育创建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0个,新注册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5个,新增农业机械原值981万元、社员41人。

  虽然我市农业机械化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但依然存在推进强农惠农政策实施工作难度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基层农机管理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难题。对此,崔勇生表示,今年,市农机局将从本市农业机械化工作实际出发,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和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培育、扶持、壮大新型农机服务组织,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巩固提升农机安全生产和农机产品质量监管,大力推动我市农业机械化,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助推扶贫攻坚贡献农机“铁军”力量。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