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腰马村:写好“山水文章” 走“生态致富路”

  近年来,凌云县泗城镇腰马村充分利用山泉水资源,把自然资源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腰马村共有14个自然屯341户1506人,人多地少,劳动力紧缺,是“十三五”贫困村。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作为该村后援单位的自治区财政厅和凌云县税务局,通过人、财、物等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并下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腰马村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岑王老山范围圈,村里有一条小溪从海拔1251米的山上自然流下,水质优良,驻村干部们因地制宜,主动与村“两委”成员商议,并一拍即合,决定带领乡亲将汩汩山泉变成脱贫致富的涓涓“活水”,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我们取样送去水质检测机构,检测的结果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而且富含硒和锶等微量元素。”凌云县税务局派驻腰马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刘清华介绍说。

  在自治区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凌云县税务局积极牵线搭桥,联系客商投资1600万元建设一家山泉水企业和一家主打农家乐项目的休闲山庄,并配套建设了一个天然泉水游泳池。山泉水企业达产后可实现3万吨的年产能。山庄正式投资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3000多人,能给村集体带来近7万元的分红。

  “如今,已成功实现了整村脱贫的腰马村,在依托生态优势实现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腰马村村民委主任韦启孝高兴地说,厂家还明确要在村里招至少20个工人,每月工资3000元以上,可有效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