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才湾:红军精神激励描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才湾镇毛竹山村村民正在采摘提子。该村至今已经种植1200多亩的提子,被自治区认定为提子葡萄种植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才湾镇的米粉加工产业园区里,工人正在生产米粉。

  才湾镇是产粮大镇,仅2018年就产出粮食5.3万吨,大米畅销全国。

  核心阅读

  85年前,为确保中央纵队和部队主力顺利渡过湘江,红军在位于全州县才湾镇的脚山铺阻击数倍于己的敌军南下,筑起了抢渡湘江的生命通道。红军事迹在这里代代相传,红军精神激励着这里的人民不断奋斗前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85年后,在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才湾镇,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展现出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万亩农田,金穗飘香;千亩葡萄,晶莹剔透;米粉加工园区不断强化着工业支撑,特色精品路线向八方来宾展示着属于才湾的特色旅游……

  □记者胡逢超 通讯员文小静

  脚山铺阻击战:筑起抢渡湘江的生命通道

  脚山铺在桂黄公路西侧,北距全州县城10余公里。1934年,为了确保中央纵队和红军主力顺利渡过湘江,红一军团在脚山铺阻击敌军南下,在脚山铺、白沙河一带与数倍于己的敌人激战三个昼夜,2000多名指战员牺牲,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筑起了军委纵队和后续部队抢渡湘江的生命通道。脚山铺阻击战也是湘江战役中规模最大、双方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战斗。

  1934年11月27日,作为红军长征的先头部队,红一军团渡过湘江后,控制了湘江沿岸所有具有重要价值的渡口和重要的阻击阵地,为后续中央红军过湘江打通了生命通道。红一军团决定以脚山铺为中心,在桂黄公路两侧构筑第一条阻击线,担负阻击任务的是先后赶到的红二师和红一师。

  1934年11月29日拂晓,湘军以第十六、第十九两师为前锋,向红军前沿阵地连续发起冲锋,均被红军狠狠地压了下去。此后,敌人又加强了炮火和兵力,向两侧前沿阵地的先锋岭、米花山等阵地发动猛烈进攻,红军与敌人展开拼死争夺。这一天,红军共打退了敌人的几十次冲锋,毙伤了数百敌人,牢牢保住了湘江的几个渡河点。30日,湘军调集更多兵力猛攻红军阵地,战至下午,米花山等阵地失守。当晚,红军主动撤出脚山铺阵地,在白沙河一线构筑第二条阻击线。而此时,红军三分之二的部队还未过江,而敌人的“口袋”愈收愈紧,情势十分危急。

  12月1日,凌晨三时半,一封中央局、军委、总政的指令在瑟瑟寒风中传到了红一军团指挥员手中,指令说:“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胜负关全局,人人要奋起作战的最高勇气。不顾一切牺牲……向着火线上去”,“一日战斗,关系我野战军全部”,必须“以坚决的突击,执行进攻与消灭敌人的任务”。

  这一天战斗更为惨烈。敌机轰炸扫射后,黑压压的敌人从松林、灌木丛中向红军阵地冲来,形成左、右、中三面推进局面。红军指战员在“一切为了苏维埃新中国”的口号下,与敌展开了惊心动魄的肉搏战,使其无法前进一步。经过激战,红一军团牺牲五团政委易荡平等2000多人。

  红军事迹代代传 红军精神永铭记

  “当年,我祖父和父亲就是在这里安葬了红军首长。”年逾古稀的王世计指着村旁山林的一片平地告诉记者。王世计是全州县才湾镇脚山铺村村民,他口中的“红军首长”,就是在脚山铺阻击战中壮烈牺牲的红一军团二师五团政委易荡平。

  易荡平原名汤世积,参加革命后改了名。改汤姓为易姓,是为了防止自己被抓拖累家人;改名为“荡平”,一是要求自己“以荡平天下不平为己任,不消灭反动派,绝不放下枪杆子”,二是“荡”字是“汤”上一个草字头,寓意“戴着草帽也要干革命”。

  “我爷爷以前经常对我说,红军好得很,很守规矩,进村子宁可住在屋檐下也不进屋。”王世计说,他爷爷被红军严明的纪律感动,不仅让他父亲到阵地上送饭送水,还冒着生命危险安葬了易荡平,每年和村民们到烈士墓前祭扫。

  1984年3月,根据易荡平原警卫员提供的线索,广州军区领导来调查易荡平烈士事迹时,村民指认墓地并开墓验证。1988年清明,驻全州的部队指战员和全县干部群众集资为烈士修缮新墓地,后又迁到了全州县中心广场后面凤凰公园的山坡上。

  在青山环抱的米花山脚下,75岁的才湾镇才湾村村民蒋石林向记者讲述了一段祖孙五代守护红军墓的故事。

  米花山是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中的一个重要阵地。1934年11月,红军来到米花山脚下的才湾村驻扎。“听父亲回忆说,红军战士不扰民,用到群众的粮食和柴火时一律按市价付钱。”蒋石林说,这与当时的军阀部队形成鲜明对比。11月30日,脚山铺阻击战打响后,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给红军送饭、送水和带路。战斗结束后,蒋石林的爷爷蒋忠太带着蒋石林的父亲蒋受宇去米花山砍柴时,在乱树丛中发现了7具红军遗体,将他们就地掩埋了。

  按照当地的风俗,蒋石林的父亲每年清明和春节带着家人来扫墓。这既是纪念7位牺牲的红军,也是完成老人留下的嘱托。“从我懂事起,每年都跟着父亲来扫墓,听他将爷爷掩埋牺牲红军的故事。”蒋石林说,“父亲告诉我,红军替我们打江山,让我们过上好日子,一定要记住他们。”

  父亲蒋受宇去世后,蒋石林便把红军的故事讲给子女、孙辈听。每年清明和春节,在外地上学或工作的孩子都会回来。和父亲当年一样,蒋石林都会带着孩子们来扫墓。平时,他也会过来看一看,除除草,培培土。

  曾经有人想在这块土地上种果树,蒋石林立即劝阻,把这一方小土包给保护了下来。后来,这座红军烈士墓被当地政府重新修缮。宽阔的石头步道和两旁的翠柏使红军墓更加庄严肃穆,墓碑上的红星在青山的映衬下亮得耀眼。

  “现在有地方凭吊烈士了。”蒋石林倍感欣慰。

  易荡平和无数红军烈士一起,用鲜血捍卫了自己的信仰,英雄气概感天动地。当年,村民为烈士安葬,让他们的英灵长眠;如今,红军烈士的事迹代代相传,红军精神一直激励后人不断奋斗前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三产融合”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才湾镇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农业传统主导产业以粮食、柑橘、葡萄、金槐、优质林木、“三木”药材、米粉加工等为主。近年来,该镇为加快农业产业转型,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由传统家庭分散经营向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农业的跨越式迈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据统计,2018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809元,处于全县领先行列。截至去年年底,全镇登记注册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3家,多个龙头企业、示范社和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相继涌现,九提香米业等6家企业获评区、市龙头企业,红枫葡萄等3家合作社获评为国家级示范社,“才湾镇毛竹山提子现代特色产业示范区”等3家示范区获得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乡级)认定。

  8月正是丰收的季节,记者在才湾镇南一村委看到,大棚里的葡萄逐渐成熟,似珍珠般晶莹剔透。葡萄作为才湾镇的传统产业,现种植面积约1.2万亩,以红地球、兰玉为主要品种。2018年,全镇葡萄产量1.2万吨,总产值达1.1亿元。该镇南一村委的毛竹山村就是葡萄种植的典型代表。

  从2002年起,在当地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毛竹山的村民开始试着种植提子。尝到了“第一个吃螃蟹”的甜头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葡萄。在市、县技术专家的帮助下,经过果农们10多年的摸索,目前毛竹山村的葡萄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并以品优、果美而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王新明是毛竹山村的村民,从2006年起,他开始种植葡萄。“今年雨水偏多,对果品有一定影响。”王新明说,在毛竹山村,每家每户都种葡萄。以该村最多的青提为例,每亩产量在5000斤左右,按今年的市场价3元/斤,每亩产值在1.5万元左右,效益可观。“几乎全村都是通过种植葡萄发家致富的。”王新明自豪地说,村里曾经的瓦房逐渐变成了现在的三层小洋楼,拥有小汽车的家庭也不在少数,“这些都得益于葡萄”。

  如今,毛竹山村村民紧跟现代农业的步伐,由传统的单一种植向种植、冷链加工、销售和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显著地提高了产业效益,确保和造就了毛竹山产业发展、村民富裕、乡村宜居农村新气象。毛竹山也成了名副其实新农村,由此获得了“自治区文明村”“桂林十佳魅力新农村”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认定的提子葡萄种植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称号。

  全州是全国百强产粮大县,才湾是全州产粮大镇。目前,才湾镇连片的稻田已经开始泛黄,金穗飘香。从2004年开始,该镇粮食年产量实现了14年递增,2018年总产量为5.3万吨,其境内粮食生产加工企业通过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使“米兰香”米粉、“九提香”优质大米、“徐七二”食品、“三水一湾”优质富硒大米等品牌产品飘香八桂,畅销全国,强力推动了才湾镇粮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才湾镇米粉加工园区的桂林全州米兰香食品有限公司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内,一根根干米粉正在晾晒架上散发着淡淡的米香。作为目前全市自动化程度高、设备配套全、规模较大的桂林米粉加工企业,该公司拥有生产线3条,年加工生产能力达2万吨,加工大米2.22万吨,年产值1.03亿元,可解决劳动力就业120人。

  近年来,才湾镇高度重视米粉产业的发展,其中米粉产业园的打造就是最好的体现。目前,该公司的旧厂区和新厂区均被列入米粉加工园区内,为公司的做强做大提供了更好的契机“米粉加工园区的打造,一方面有助于我们米粉加工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提升了全镇米粉加工产业的生产环境和企业形象,有助于吸引客商的关注,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米兰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汪丽说这些话的时候,言语中充满自信。

  “米粉加工园区可容纳上规模企业12家,年产量预计可达7.2万吨,年产值超过3亿元。”才湾镇负责人表示,届时,才湾的米粉产业将走向“集聚化”的发展道路,米粉总量、产品品质以及品牌效益将得到大幅提升。近年来,围绕全县“强农业、壮工业、建新城、兴旅游、活商贸、惠民生”的总体思路,才湾镇紧扣“党建领镇、农业富镇、工业强镇、旅游兴镇、生态美镇、民生和镇”的工作目标,确立了“生态、特色、品牌”三大主攻方向,统筹推进农业、工业、旅游业为主的三大产业融合发展。

  才湾,一个极具现代气息的新型特色乡镇正在强势崛起。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