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春光正好 新丰正靓

  江中小岛、青山翠竹、碧波粼粼,一幢幢白墙蓝瓦的小洋楼在绿树中错落有致,山环水绕、如诗如画的新丰村惊艳了初到这里的每一个人。

  谁都想不到,二十年前这里只是西林县普合苗族乡的一座荒山。由于建设天生桥水电站,库区淹没了村庄,1999年,原居住在马蚌镇的新丰人搬迁到这里建设起新家园。起初,由于自然条件制约、经济发展落后、村民思想观念比较落后等原因,村里的基础设施滞后、村内脏乱差让一部分村民又返迁马蚌镇。

  而今,新丰村已经变成了令人艳羡,人人都不想搬走的美丽乡村。

  新丰村村貌

  远看新丰果园

  新丰村每家每户的庭院都种植了柑橘、葡萄、番石榴等果树,据了解,新丰村利用家庭院落、空坪隙地等空间资源种植果蔬、打造葡萄长廊等庭院经济,既能绿化,又带来经济效益。春光正好,走进新丰村,清风带来砂糖橘的阵阵花香,半遮半掩的小楼房,悠闲的划船人,摇摇晃晃的铁索桥……村内步步皆景,漫步其中,让人倍感惬意。

  为打造“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美丽乡村”,2010年以来,新丰村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地排水设施建设,全面铺设自来水管,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池,配备垃圾桶、垃圾清运手推车。狠抓卫生共建制度,制定村规民约,落实农户三包责任制(包卫生、包美化、包秩序),划分环卫公共区域,落实4名保洁员,负责清扫公共区域卫生。新丰村还建设了八角亭、停车场、生活码头、钓鱼场、文化戏楼、集中养殖小区、村卫生室、篮球场农家书屋等场地。新丰村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自治区“卫生村”、“绿色村屯”、“全国野外休闲基地”等称号。

  新丰村一角

  新丰村江景一瞥

  扮靓了美丽乡村,带动了乡村旅游,也催生了“美丽经济”。新丰村依靠驮娘江绕村而过的地理优势,建设了野外钓鱼基地,近几年每年均举办钓鱼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钓鱼爱好者,为新丰村旅游收入增添了新渠道。

  新丰村的外在美和内在美是和谐统一的。产业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原动力,产业兴旺了,农村才能发展,农民才能富裕。新丰村因地制宜发展起砂糖橘、油茶、生猪养殖、麻鸭养殖等产业,逐步构建了山上茶木化、山下果粮化、水中鸭鱼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村党支部书记熊章乐带领党员注册成立了“西林县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的模式促农增收。合作社主要以种植优质砂糖橘为项目,以村级电子商务为销售渠道,形成统一的产销链,目前,合作社注册农户34户,全村砂糖橘规模达860亩。

  该村还通过土地流转,深圳对口帮扶单位资金入股的方式发展油茶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占地1189亩,每年的土地租金让农户收入均达9000元以上。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广东老板到新丰村投资发展食用菌。村民还采取“猪、沼、果”模式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目前,新丰村年出栏20头以上养猪大户3户,年养殖麻鸭500只以上2户,年养牛39头以上1户。2017年,新丰村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新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万元以上,并使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全村符合参保人员每人每年缴纳100元的养老金,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100%。如今的新丰村,人均住房面积达60㎡以上,家家户户有彩电、冰箱、洗衣机三大件,有些家庭还买了小汽车。

  走进新丰村村委,一间十来平米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种奖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四面锦旗高高地挂在墙壁的顶端。这是去年百色市开展“乡村振兴•争创五旗”评选活动中,新丰村各方面指标合格争得的荣誉。

  新丰村荣获四面红旗

  “这四面旗是对我们的肯定,同时也让村里和村干得到了实实在在好处。”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熊章乐表示,村委干部将带领群众继续加油干,争取达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新丰村庭院经济一角

  远看新丰村

  新丰村江中的小岛

  新丰村一角

  新丰村的铁索桥

  新丰村百香果果园

  新丰村一角

  新丰村一角

  新丰村的粉红房子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