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山水田园 南宁市乡村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建设山水田园 南宁市乡村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图)

  马山县小都百屯乔老河风光。 陆斌涛 摄

建设山水田园 实现旅游兴付——南宁市乡村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诗意山水和田园生活日益向往,这一需求有力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特别是今年1月《广西旅游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南宁各县区村镇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加快建设步伐,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等大放异彩。随着各地乡村旅游发展的逐渐成熟,南宁环城乡村旅游圈格局也正逐步成型,南宁市乡村旅游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A依托政府规划实现旅游兴村

  1637年(明崇祯十年),徐霞客游历至上林县,在青山绿水中驻足近两月,写下了1.4万多字描绘当地风土人情、自然风光的游历笔记,上林县也因这位旅行家的青睐而闻名天下。2016年2月,上林县被列为首批26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又获评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近年来,根据《广西旅游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上林县紧紧围绕“生态为本、绿色崛起、旅游兴县、共享小康”的战略定位,依托政府参与规划的“三湖一寨一江一园”等重大旅游项目,努力向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双赢的目标推进。随着鼓鸣寨、大龙湖以及云里湖景区的开发建设,按照“搬出就建、不搬就改”的安置模式,西燕上圩庄村民将集体住进“风情小镇”,而内里庄目前也已经完成风貌改造变成了示范村。

  此外,在旅游项目开发过程中,上林县采取政府和项目开发商各出一半的方式,帮助在旅游项目建设征拆中失去土地的农民全额缴纳养老保险费。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村寨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产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林全县接待游客346.19万人次,同比增长28.21%,实现旅游总消费36.52亿元,同比增长40.46%。

  政府还通过土地入股,引导村民参与集体旅游经营,让老百姓共享旅游开发的收益,形成了“四扶一共享”(扶建房、扶就业、扶创业、扶养老、共享收益)的“上林模式”,在乡村振兴的宏图中,上林人迎来了旅游兴村的新时代。

  B紧抓产业融合实现快速发展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共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4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4家,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48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企业(园区)4个。在推进乡村旅游业态开发的进程中,引导旅游业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是南宁市旅游部门采取的重要做法之一。

  位于西乡塘区石埠镇的青瓦房古村落是南宁市第一家广西五星级农家乐,同时也是国家首批田园综合体项目试点“美丽南方”的东部起点。村内保存有30多幢明清时期的古宅,青砖石瓦,清风竹影,幽静恬淡,犹如世外桃源,原汁原味的古村风情吸引了众多游客。

  据了解,几年前,青瓦房古村落还是满目荒芜野草遍地,有将近半数的古宅因年代久远而缺乏修缮。“美丽南方”充分利用当地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人文资源,探索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以及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道路。据悉,青瓦房项目于2015年正式启动,2016年11月开园,项目良好的生态资源吸引了大批特色企业进驻。目前,从青瓦房古村落一路向西已有60多家企业、2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4个家庭农场扎根成长。

  “今后,将继续引导旅游业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乡村旅游业态,大力开展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市级生态综合示范村创建工作,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南宁市旅游发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C推进旅游扶贫实现促农增收

  马山县作为新时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近年来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抓手,在推进乡村扶贫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该县共接待国内旅游者319.5万人次,增长18.49%;国内旅游消费22.30亿元,增长30.59%,旅游消费占全县GDP的比重超过30%,旅游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达到20.6%。去年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乔老村小都百屯就是旅游扶贫建设中的一个典范。

  小都百屯位于马山县环弄拉生态旅游区核心区,2013年10月被确定为综合示范村,该屯多年来以特色农业旅游景点为招牌,果树药材生态农业基地为产销基地,形成了“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村民经济收入大幅提高。

  据马山县旅游发展局局长黄旭进介绍,小都百屯还自建了旅游服务公司,当地村民投入每股5000元作为股金,平时既可以在旅游服务公司上班,年底还能取得分红。自从推广这种方法后,小都百屯农民的年收入从2013年的3800多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2万多元。

  村民曾文2012年在村里第一书记的帮助和引导下,以每年3万元的租金办起了小都百屯的第一家农家乐餐厅,3年后他紧跟不断向好的乡村旅游发展趋势,扩大经营管理,年收入由2012年的10多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70多万,加上参加屯里旅游服务公司的入股分红,预计今年的全部收入能达百万元,原来在外务工的儿子、儿媳如今也回到屯里一起帮忙经营。

  目前,小都百屯已经建设成为一个集度假、美食、观光休闲旅游多位一体的新型农村,屯内的小都百乡村旅游区被评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和南宁市十佳景区,成为南宁最具代表性的乡村旅游区之一。

  D加强人才培养实现人才强旅

  “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实施人才强旅战略,加强旅游人才培养,以乡村旅游带头人、业主、能工巧匠传承人为重点,培育一支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乡村旅游实用人才队伍是《广西旅游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点工作措施。

  据了解,南宁市旅游部门近年来积极组织各县区(开发区)旅游部门、乡村旅游业主和旅游扶贫村村干、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今年6月起举办了南宁市农村党员暨乡村旅游扶贫致富带头人专项培训示范班等多个乡村旅游培训班;8月20日-26日组织上林、马山、隆安等贫困县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参加由粤桂两省区扶贫和旅游部门在深圳市举办的“2018年粤桂乡村旅游扶贫协作专题培训班”,为进一步创新旅游扶贫机制,推行乡村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模式,培育旅游扶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与机会。

  针对各县村旅游从业人员技能的培训问题,马山县的做法值得借鉴。该县通过全面实施乡村旅游技能培训来引导就业帮扶脱贫,一是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对旅游扶贫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开展旅游技能培训;二是鼓励引导通过培训的村民、贫困人口进行自主创业、参与旅游服务等。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也需要跟上时代潮流。今年5月16日-19日,上林县举办了“第一期全区农村党员乡村旅游与电商扶贫专题培训班”,该培训班计划举办三期,重点培训县乡基层干部、扶贫工作队员,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农村退伍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等,为进一步强化乡村旅游服务技能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建设山水田园 南宁市乡村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图)

  上林县鼓鸣寨。

建设山水田园 南宁市乡村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图)

  上林县云里村内里庄。

建设山水田园 南宁市乡村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图)

  马山县小都百屯乡村旅游区。陆斌涛 摄

(图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