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共建清洁家园 助力乡村振兴

  撸起袖子加油干,扫帚、锄头、铁锨齐上阵!12月13日,凌云县朝里瑶族乡平塘村九朋瑶寨出现了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带着工具全面排查、清扫主干道、房前屋后及卫生死角,忙得大汗淋漓。

  “我是驻村工作队员,也是一名党员!”该县调处办副主任王国位是队伍中的一员。他告诉笔者,平塘村开展“共建清洁家园・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冬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他成为第一天村里的“环保志愿者”。“能为人民办实事,助力整治农村环境,非常有意义。”

  大家分片路段对屯内的主干道、房前屋后及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扫,驻村工作队员身穿鲜艳的马甲和正在认真清扫的乡村干部,成为九朋瑶寨一道亮丽的风景。眼见党员们干得起劲,不少群众也陆续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通过党员们的付出,瑶寨环境大变样,我们也认识到了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今后我会用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村民黄日兴说。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战果卓然:清运垃圾3车,清理清除杂草2车,瑶寨环境焕然一新。

  据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除了平塘村统一行动,全县各乡(镇)村(社区)也积极响应,预计参加人数超过600人。接下来,至“双节”(元旦、春节)前后,全县将广泛开展“共建清洁家园・助力乡村振兴”冬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每周也将部署清洁卫生死角(清洁区)统一行动,各村(社区)不定时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同时落实病媒生物防制措施,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平塘村的活动,是该县“共建清洁家园・助力乡村振兴”冬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动的一个缩影。大家一起清理卫生死角,疏通沟渠,清冼路面;翻盆倒罐,清理各类蚊虫孳生场所。党员干部边劳动边与群众交流、谈丰收、话发展,深受群众的好评。“干部不仅来帮我们搞扶贫,还帮搞卫生,我们很感动!今后我们一定要把寨子里的卫生搞好,不辜负领导的关心和厚爱。”贫困户罗美秀说。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山清水净、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秀美乡村,该县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采取行之有效措施,确保“共建清洁家园・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活动扎实推进。“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好家园,重在改变千百年来不注重‘收拾’的陋习。”朝里瑶族乡党委书记蒙康说,近年来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该乡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来打,以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新机制,着力解决农村垃圾围村等突出问题,努力做到垃圾“收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的运作模式。(黄元荣 王丰华)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