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提升生态建设水平 推进幸福乡村建设

  南宁讯(记者杨盛 通讯员韦绍群)近年来,马山县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多举措大力推进农村生态建设,不断提升农村生态宜居水平,推进幸福乡村建设。

  2016年马山县在广西率先出台《马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公开选聘生态护林员,开展保护公益林和推进退耕还林工作。该方案实施以来,500名生态护林员通过实施林业生态扶贫政策基本脱贫252户,脱贫率达到了50.4%。同时,该县林区乱砍滥伐林木的现象明显减少,非法开采矿石破坏林地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率大幅度下降,森林植被覆盖率大大提高,有效实现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

  同时,该县还积极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发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护补助,有效推进森林保护工作。2017年,该县共完成145.73万亩、2203.62万元的公益林管护补助费发放任务。

  大力推进农村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农村生态宜居建设水平。2017年该县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全年完成植树造林任务3.93万亩,占全年任务的104.8%。完成实施石漠化治理工程3.13万亩,(其中完成封山育林无林地和疏林地封育1.5万亩)。落实义务植树91万株,完成水源林保护区桉树改造1000亩,主要砍伐桉树后更新种植油茶、柑橘、香樟等生态树种。

  2017年,该县完成农村改厕改厨13000户,完成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13套,全面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水平。

  此外,马山县通过着力推进乡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大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下功夫补齐农村发展的突出短板;持续推进清洁乡村和生态乡村活动,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推动马山生态旅游业的全面发展。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