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县:打造特色农业镇建设宜居乡村

  为加快宜居乡村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宜居乡村品质,宾阳县王灵镇不断探索特色农业发展新路子,着力培育具有发展前景的生态农业、特色农业,以促进全镇经济转型升级。该镇还从多方面优化各项惠民举措,齐心协力打造特色农业镇,建设宜居乡村。

  据了解,宾阳县王灵镇是广西胡萝卜种植之乡,全镇现种植胡萝卜8000多亩。在宜居乡村建设中,该镇结合实际,创新发展理念,创新规划建设,以生态宜居特色小镇为抓手,以助农增收致富为目标,积极引导和鼓励全镇广大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助力宜居乡村建设。七新村委是该镇贫困村之一,今年以来依靠土地辽阔的自然资源条件,大面积发展特色农业——胡萝卜种植。目前,全村委种植胡萝卜达到2600亩。去年以来,依靠胡萝卜种植的收入,全村7个自然屯的水泥路全部得到了硬化,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群众出行难问题。该村委贫困村之一茂梨村还发展“双高”糖料蔗800亩;去年依靠群众筹资和“一事一议”项目倾斜,该村新建了戏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改善了居住环境,村庄宜居、宜业优势进一步凸显。

  在发展特色产业中,王灵镇尊民意、集民智,坚持走群众路线,因地制宜,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引导各村屯宜瓜则瓜、宜果则果。该镇八岭村委农民有种植香瓜的习惯。香瓜生产周期短,一年可以种两造,经济效益高,每到收获时节,各地客商亲临地头争相抢购,大大增加了瓜农的收入。王灵社区中灵村、三拱村则发展传统项目香芋种植,在春节前已全部栽下。如今,这两个村的300亩香芋长势喜人。

  据了解,该镇在打造特色农业镇过程中,因地制宜,已在新灯盏村打造农家乐旅游核心示范区,在大叉村打造沃柑自由采摘区,在苍山村打造葡萄品尝采摘区等6个集种植、养殖、观光、体验农家乐为一体的高标准特色农业示范区。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实现群众脱贫致富,有力地推动全镇乡村建设不断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镇涌现了秀山村委洪水村、义和村委会静村、王灵社区三拱村等多个宜居乡村建设新样板。(梁桂聪谭唐)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