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县:乡村育产业 结出致富果

  “去年,参与合作社的群众拿到的分红共有58万多元。”近日,采木村和润鸽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光东介绍说。该合作社种鸽养殖示范基地规划建设养殖种鸽5万对,年产种鸽2万对,肉鸽90万羽,2017年承接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共64.89万元,新建2条养殖栏,发展种鸽养殖6489羽,受益贫困户134户482人。

  位于合浦县星岛湖镇的和润鸽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立足于种鸽肉鸽养殖事业,是合浦县扶贫攻坚的重点合作社之一、“一村一品”产业示范项目点,承担全镇60%以上的扶贫产业任务,是该县近年来“产业富民”的一个缩影。

  2018年是该县“宜居乡村”建设整体推进阶段的第二年,也是该县“产业富民”战略持续推进的一年。该县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针,有效地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该县各乡镇积极参与产业富民“进村行动”。全县245个行政村村级经济发展计划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确保辖区内70%行政村要有1个能够带动农户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县任务172个,已完成228个,目前工商登记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644家,家庭农场211家。

  该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产业发展主线,实施生态养殖行动。一是围绕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旅游产业,实施林下经济,二是以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为重点,实施农旅结合休闲农业、农产品保鲜加工和冷链物流等进村行动,确保完成每个行政村要发展一个示范基地,包括种植、养殖(水产、畜牧)、林业、休闲农业、加工、物流冷链等一、二、三产业基地。

  在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工作的同时,该县各职能部门“各显神通”,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助推“产业富民”走得更远。如县农业局实施种植业“三品”提升产业富民示范基地20个;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发展生态养殖场(合作社、示范村)70个;县林业局实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项目2个;县旅游局实施农旅结合休闲农业进村项目4个;县供销社牵头组织实施的“地头冷库”项目2个;县科技局实施“试验筛选出适于当地发展富民产业的新品种、新技术并进行示范”和“蚯蚓养殖饲料的混合配方及高密度养殖(主体)创新技术示范”项目;县工信局实施“打造一批农产品保鲜加工示范试点”专项活动等,为全县“产业富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现在已经养殖500多头肉猪,预计今年纯收入有20多万元,村民们都很支持我,并要加入到我这里来。我计划再扩大猪场,做得大一点。”沈晓鸣是山口镇山东村脱贫户,2016年底,在帮扶联系人和当地金融部门支持下,她申请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用于发展生猪养殖。去年,她实现销售收入15万元,成功脱贫,还入选了自治区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山口镇山东村第一书记李彬说:“在帮扶工作中,我们做到措施精准到人,并因地制宜为他们选准帮扶产业,在发展短平快产业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做好中长期产业规划,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目前,该县共选派647名驻村队员进驻245个行政村开展帮扶工作,打造了5个特色优势产业,形成豇豆、水果、水产3个“万亩产业基地”。全县70个贫困村全部成立了合作社,发展产业项目74个,覆盖所有贫困户,预计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为了让贫困户和贫困村有效脱贫增收,该县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谋划,壮大和发展村级集体收入项目,确保在辖区内50%行政村要有2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据统计,全县任务123个,已有157个行政制定村集体收入项目方案,争取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3万元。

  该县还以“电商便民、电商富民、电商扶贫”为重点,鼓励电子商务进村入户,并在今年初就制定了县区内85%行政村要有电子商务服务点的目标。目前,全县已有232个行政村建立了电商服务部,村级服务点共671个,其中电子商务服务点426个,农事网通245个。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