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县:“产业+旅游” “空壳”变“富裕”

  近年来,广西田东县依托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把“产业+旅游+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发展引擎,通过激活资金、土地、人力等资源,多管齐下推动产旅与扶贫工作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脱贫“新亮点”,“空壳”变“富裕”,这是在田东县祥周镇模范村龙潭灵湖产旅融合示范点的真实写照,模范村过去是一个贫困发生率为10.62%的“空壳村”,近年来以“党建+合作社+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转移就业、产业扶贫、乡村旅游、现代农业,2016年底成功摘掉了“贫困帽”,贫困发生率降到0.9%,村集体年收入达21.4万元,“空壳村”一举成为“富裕村”,成了田东乡旅游脱贫的“新亮点”。

  “一乡一特色、一村一风情”,异地联村带动整体效应。全县打造的50个产旅整合项目遍布10个乡镇,做到“乡乡镇镇有项目,村村吹响农家乐”,旅游旺起来,集体经济富起来。出台奖励政策,对旅游景区、旅游酒店、乡村旅游区(点)按照评定星级实行2万-100万元的奖励政策,同时还撬动8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入产旅项目做强做优做大。真正实现了产业整村谋划,资源全域调动,发展协调推进。贫瘠土地变成了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

  全域“大旅游”,要素入股助扶贫。创新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机制,把“零钱”化为“整钱”,把“小钱”变成“大钱”,成功探索出了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入股产旅融合项目,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利益链接机制。通过产旅项目与村“两委”签订联村帮扶入股分红协议,50个产旅项目全年保底分红692万元,47个贫困村每个村平均分红9.5万元,全县167个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村村有收入,为贫困村脱贫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滴水虽然微小,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田东县坚持资源全域利用,充分发挥旅游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产业优势,立足旅游资源基础,强化旅游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47个贫困村依托项目培育生态游、乡村游、休闲游、农家乐、农业采摘体验等产旅融合项目,带动农特产品营销,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推进旅游扶贫向纵深发展,是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的有力支撑,是“产业+旅游+扶贫”一次成功探索,2017年11月,田东县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叶兰)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