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区:万亩香葱产业助农致富增收

  南宁讯(记者阮晓莹通讯员郭超前)“南宁三江有香葱,想要电话就拨通,一到北京就卖空,农民口袋鼓囊囊,笑口常开乐融融……”11月21日一早,江南区江西镇同江村三江坡葱农蔡大哥便在田间一边收香葱,一边念着自己编的顺口溜,把附近忙活的农民都逗乐了。近年来,江南区三江坡大力发展香葱产业,推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时间回溯到2013年11月,村民蔡寿熙发起成立了“南宁市三江坡香葱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村民自愿加入,实行自我管理,自负盈亏。为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效益,同江村还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行香葱农民合作社“支部+理事会+党员”经营管理模式和“协会+农户+包装厂”运作模式,引导协会、农户、厂家将安全生产责任与质量把控落到实处,自觉提高产品质量,香葱的销路越来越好,

  目前,该村香葱种植面积已达10000亩,日销售量50多万斤,主要销往郑州、北京、天津等地。南宁市三江坡香葱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我市最大的从事香葱生产、销售的农民合作社,种植基地今年还被授予自治区级种植示范基地称号。

  目前,有50户成员加入了香葱种植基地,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党员6名,建设了200亩香葱种植示范基地。该合作社不仅闯出了一条香葱标准化、科学化、产业化、规模化种植的好路子,还成功打造成香葱种植加工销售产业,是江南区致富带头人打造的一个成功的群众合作创业组织。

  近年来,江南区积极顺应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扶持培育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和青年群众自主创业、自主经营,辖区江西镇、苏圩镇、延安镇各村坡青年群众借助各项扶持政策,纷纷要项目、建基地、搞产业,“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发展态势全面形成。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