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县:发挥“两个作用” 推进乡村振兴

  博白迸发基层党建活力

  发挥“两个作用” 推进乡村振兴

  在博白县浪平镇和睦村麻蓝田屯文体广场,标准的屯级党支部牌匾格外抢眼。走进党员活动室,空间不大,墙上的党支部书记职责、“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公示栏等按照规定上墙……麻蓝田屯是博白县屯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代表之一。党员们都说,这样的环境,提醒大家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乡村事业中更好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我们把党建示范屯的创建作为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一个有效载体,切实筑牢引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博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静说。

  去年以来,博白县从制定标准、规范运行、示范带动三方面发力,按照强基层、聚人才、促发展的理念,以创建“党建示范屯”为抓手,全面推进村屯一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保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该县738个屯级党支部覆盖全县7646个自然屯、359个行政村(社区),覆盖率达100%。全县共投入自然村党组织建设经费65万元,建设县级自然村屯党组织示范点82个,市级自然村屯党组织示范点47个。

  组织固屯

  集聚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博白县通过创建“党建示范屯”,在每个行政村打造1~2个党建示范屯,对符合设置党组织条件的示范屯及时成立党组织,并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把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群众吸纳进党支部班子,强化示范屯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各类事务的领导,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旺茂镇三清村王家庄屯党支部共有中共党员6名。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他们发挥了先锋引领作用:王鹏、王智、王贞球发动群众捐资捐物,清理沟渠池塘;硬化村屯道路需扩大路面时,王贞伟、王鹏二话不说,带头让出自家地块;王富祥带头开展生态草鱼养殖,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王祥猛利用特长,安装路灯,改造村屯电路布线……

  博白县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农村最基层一线,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来开展,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来推进,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良好风貌。屯级广大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等中心工作主阵地上的热情和干劲更足了。目前,该县共组织屯级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60多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98件。

  人才强屯

  挖掘乡村振兴“人才源泉”

  依托党建示范屯党员大多来源于在外流动党员、科技人员、毕业生等,以及党员整体思维活跃、技能水平和政治素养较高的特点,博白县成立了乡土人才培育中心,设立名师工作室、大师传习所,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乡土人才,推动550名党员和1060名乡土人才结对子,“手把手”“一对N”帮助乡土人才提高政治素养和技术水平,更好地参与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实施乡村创业就业促进行动,通过优秀屯级党员现身说法,引导在外流动党员、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2000多人返乡创业,培育一批党员致富能手、农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

  该县充分发挥屯级党组织作用,实施“党员引领”工程,组织开展“凝聚乡贤力量、服务地方发展”和“同心共筑家乡梦”系列主题活动,推行党员和乡土人才结对,引导乡贤凝心聚力参与家乡建设,让曾经“走出去”的成功人士“走回来”,实现“人才回流”,把在城市里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资金带回本土,造福乡梓,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截至3月底,博白县乡贤共为乡村振兴捐款930多万元,有效凝聚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产业兴屯

  扩宽乡村振兴“发展力量”

  那卜镇名六村赤竹山屯以党小组为中心,率先成立党群理事会,创建“村民议事厅”,以灵活、宽松、开放的形式,将村民聚集在一起,心贴心讨论难题,实打实研究对策,建设赤竹山屯的“美丽事业”。

  博白县由屯党支部牵头,发挥党群理事会在组织群众流转土地、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农业的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和特色种养盘活屯级山岭、水库、鱼塘等集体经济,打造一屯一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着力提升农村党员创业带富能力,预计到2021年底,每个示范屯党支部将培育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至少带动1名困难党员、帮扶3户困难群众创业增收致富。组织开展屯级党员进田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业绩、比奉献”等活动,把党旗插在田园里,让党员聚在产业上,推动党建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示范屯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党员+农民”产业发展链条,建立以党建为引领、产业发展为核心、产销一体化的联盟机制,以产业的发展壮大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