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党建+积分”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做了好事就加分,做了坏事就扣分。作为党员,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我更应该要带好头,不给社区增加负担。”7月2日,回忆起今年4月捐500元给平桂区文华社区值班人员买口罩抗击疫情的事情,党员搬迁户莫衍富如是说。

  近年来,平桂区探索建立“党建+积分”模式,把社区党员、楼栋长、干部、群众纳入积分管理,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现社区环境优美、户均一人就业、邻里互助和谐的良好局面。

  在平桂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文华社区”,精准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年轻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分别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主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目前,社区有搬迁入住党员152人,其中36人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支部。“建立‘党建+积分’模式,把党员、楼栋长、干部、群众纳入积分管理。党员、干部围绕带领发展能力、培训就业效果等进行积分加减;楼栋长围绕帮助群众办理实事、走访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等进行积分加减;群众围绕家风家德、创业就业等进行积分加减。”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英说。

  为发挥好“身边人管身边事”的管理优势,社区党支部从搬迁群众中按楼栋数推选“楼栋长”,采取“楼栋长+积分”方式调动工作积极性。从西湾街道等单位抽调干部到社区开展服务管理工作,并在搬迁贫困户中择优聘用主任、主任助理,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积分与公共服务等方面结合起来,把家庭美德等纳入积分管理,激发搬迁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等。

  文华社区有安置房35栋,移民搬迁群众4073户21656人。为使搬迁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驻有党务、就业、法律、社保、教育、卫生、妇联、残联等窗口,为移民群众提供“零距离”的“一证通办”服务。开展维修电工、叉车司机、普工、育婴员等职业技能培训10多期,培训搬迁群众2000多人,培训后实现转移就业1000多人,并提供环卫工人、育婴保健、汽车美容等就业岗位50多个,城区超市、农贸市场解决就业100多人,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20多人,扶贫车间解决就业650,基本实现户均一人以上就业目标。同时,协调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搬迁学生1350多名就近在平桂文华学校就学。

  盘金贵是沙田镇金竹村鸭尾屯贫困户,于2017年10月搬出大山搬进“文华社区”的新房。如今,盘金贵夫妇在新家附近的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工作,月收入6000元左右,是以前在老家打山工一年的收入,两个小孩在平桂区文华学校上学。(陶胜平)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